社论:区域安全局势复杂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国出现新的安全隐忧,穆斯林如今在更短的时间内迅速被激进化,从过去的两年缩短至两三个月,乃至三四天。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上周末,在工艺教育中区学院出席一项青年论坛时所透露的这项信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当局肯定掌握了充分数据后,才得出这样的“惊人”结论。这意味着安全机构要及早侦破任何潜在的恐怖袭击行动,将面对更大的困难。


一个人三几天内就可以被激进化,而在这之前是什么诱因促使他主动亲近极端思想?是生活圈子的影响还是对社会现实的不满,引发他向极端思想寻求答案?从2015年以来的三年半里,共有20人被逮捕或依法处置,其中18人是通过网络被激进化的。我国这些年来不遗余力应对安全问题,事态的严重性却没有降低。国内和区域局势突显问题的复杂化,极端伊斯兰思想几乎无孔不入,令各国安全当局防不胜防。


印尼总统选举明年4月举行,正副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已在上周五结束,令人关注的是,总统佐科已确定选择了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简称伊联)75岁的传教士马洛夫为副总统竞选搭档。马洛夫代表的印尼最大宗教团体,提倡温和与包容的伊斯兰教义。佐科此举显然是要借助伊斯兰的力量,抗衡高举民族主义大旗、以“伊斯兰捍卫者”自居的普拉博沃。佐科的务实战略预示,在接下来的总统选举中,宗教将是个影响大局的因素,不容忽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