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民心稳则国家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界局势纷扰日甚,使得前景越发不稳定,小国寡民的新加坡,所面对的挑战也不断加剧。就业前景不明朗、生活费上涨、伴随预期寿命增加而导致的医疗负担提高、组屋价值或因老化乃至屋契到期而归零等等,都是让国人焦虑不安的课题。李显龙总理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在相当程度上逐一回应了这些困扰人心的课题。相信这有助于大部分国人免去后顾之忧,在稳定民心之际凝聚民意,集中精神一起共同克服国家接下来所要面对的挑战。


今年的演讲主题聚焦于重大民生课题,包括生活费、医疗负担和住房问题。一些时候,问题其实更多源自观感,生活费上涨就与此有关。李总理用具体的数据和例子,配合实用的建议和政策措施,来说明实际情况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他以家用电费10年来的走势,证明电价比10年前更便宜。他也重申政府避免全面津贴,而采取直接补贴中低收入家庭水电费的做法,为何是更为公平的道理。


另外,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影响了国人的生活开支,比如智能手机的普及,容易增加家庭开销,加上智慧国的愿景,手机已经不再是奢侈品。李总理因而提出建议,希望人们能减少不必要的手机费用。至于年轻家庭所关心的婴儿配方奶粉昂贵问题,经过政府多管齐下,也成功地平衡了价格。越来越多家庭依赖小贩中心解决三餐,促使政府加快建设,并且确保小贩中心食物价格合理。李总理的这些说明,直接回应国人对生活费压力的关注,能够让相关的讨论更为理性平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