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委内瑞拉经济危机深刻教训

字体大小:

社论 

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近年来遭遇恶性通货膨胀,8月20日重定币值,砍掉钞票上五个零,总统马杜罗宣布将货币汇率与该国于2017年12月发行的加密货币“石油币”(Petro)挂钩,该国货币玻利瓦尔即时狂贬96%,形同废纸,这场货币危机已导致该国极度短缺的商品、食物及医药用品供应更为紧张,民众艰难适应改革,成为近代国家最大的经济噩梦。

这是马杜罗于2013年上台后最大的经济改革措施之一,他也同时上调全国最低工资34倍,是今年第五次最低工资的调高,企业必须大量裁退员工才能生存。因为政府财政状况不稳定,将货币与国营加密货币捆绑在一起令人费解,被认为像是一出闹剧,根本是一种遏止经济崩溃的绝望做法。分析师认为此举无助委内瑞拉解决眼前危机,甚至将导致恶性通胀加剧。该国7月份的通胀率超过8万270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预测该国通胀率今年将达到100万%,物价以高速狂飙,通胀继续恶化看来已成定局。

委内瑞拉的货币大贬和物价狂涨,从历史上来看是近代国家中最糟糕的,远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2008年津巴布韦和2017年至今阿根廷的情况。过去两年,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为负16.5%和12%,今年估计将再萎缩15%。仅靠石油出口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在外汇有限下,靠进口的粮食日用制品更昂贵,数百万贫穷的委内瑞拉人饱受混乱和饥饿的痛苦。今年2月以来,已有至少230万民众逃到邻国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和巴西等寻找生存之路。

马杜罗指美国及其他敌人对该国发动经济战,但更多分析认为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是该国实施17年社会主义的失败导致;其次是乱印钞票应对混乱经济局面和政府开支,导致玻利瓦尔大幅度贬值,政府可以随意发行石油币,未在任何公认的交易平台上报价,民众对新钞票缺乏信心。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货币最大面额为500,相当于5000万旧玻利瓦尔,新旧玻利瓦尔将并行流通,直到旧玻利瓦尔逐步淘汰为止,一般预料货币系统将陷入更大的混乱。

第三,委内瑞拉95%的国家收入依赖石油出口,原油价格从2008年7月创下每桶接近150美元历史最高纪录,过后一路下跌一度至40美元,过度依赖石油出口,加上国内原油开采又减少,委内瑞拉迅速陷入金融危机,连年衰退经济几近崩盘,但为了拉拢选民却仍要提高民众收入和提供福利。当国家经济已来到危机关头,马杜罗试图力挽狂澜,重定币值只是一种会计手段,对抑制狂飙的物价没有丝毫助益,现在唯有希望原油价格会继续上涨。

委内瑞拉的石油蕴藏量超过沙特阿拉伯,今天的危机是经济管理失当及没有对汇率实施管制所致,与西方国家关系欠佳,又被美国制裁,国内政治斗争不断升级,让衰退不振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去年这个时候,委内瑞拉以武力镇压反对派人士,造成上百人死亡,在政治危机似乎进入危险关头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恫言以武力介入。

委内瑞拉的政治动荡、经济混乱和社会失序,早在2012年查韦斯任期内已发生。马杜罗在今年5月选举胜出可以连任六年,仍在延续一些失误政策,没有及时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加上美国等西方国家相继施加制裁,内外环境可说苦不堪言。马杜罗8月4日在一场户外演说时,遭到多架装有炸药的无人机企图行刺,幸亏避过一劫,但相关组织暗示将来或有其他袭击行动。朝野对峙的局面持续,货币贬值很难说不会成为委内瑞拉发生政治变化的导因,但毫无疑问的,从石油大国到经济崩溃,委内瑞拉的长期动荡和冲突还没来到尽头。作为失败国家活生生的案例,它提供世人的教训是深刻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