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印尼盾跌势堪忧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元走强以及资金外流,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纷纷下跌。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以及中国的货币,无一幸免。在东南亚,印度尼西亚的货币今年以来已下跌超过10%,昨天1美元兑1万4938印尼盾,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货币暴跌加重企业的偿债压力,并削弱民众的购买力,从而影响金融体系以及政治的稳定。

因此,印尼央行推出一系列的措施,以扶持印尼盾。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它已四次上调基准利率,总共是125个基点(1.25个百分点)。在今年1月至7月间,它总共耗掉137亿美元外汇储备捍卫印尼盾。尽管如此,印尼盾跌势不止。印尼央行重申,它将继续干预外汇以及债券市场。此外,印尼也宣布将调高超过1000种商品的进口税,并展延总值250亿美元的电力发展项目,以削减经常项目赤字。

印尼经济事务统筹部长达尔明表示,印尼盾大幅度贬值“不合逻辑”,并表示印尼盾出现投机买卖活动。其实,从最近多个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跌势来看,美国利率攀升以及美元走强导致新兴市场货币下跌,而这又进一步引发投机买卖活动。换言之,投机买卖是货币下跌的结果,而不是主因。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及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压低了利率。超低利率促使大量美元流向新兴市场以求取较高的收益率。这不仅推高了资产价格,也使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急速膨胀。随着美国利率进入上升周期以及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经济体与美国的利差收窄,资金也回流到美国市场。

美国货币政策的反向操作,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以及债券受到卖压,而货币走弱也推高通胀率。在这个情况下,新兴市场经济体一般上是通过调高利率以及干预外汇市场,以制止资金外流以及通胀率的涨势。然而,调高利率加重企业的负担,而干预外汇市场却导致外汇储备的流失。那些经常账目出现赤字的国家尤为脆弱,并成为货币投机者袭击的目标。

其实,美国联邦储备局在2013年宣布削减购债规模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就应声下跌。当年,印尼盾下跌超过25%。目前,联储局不仅提高利率,也逐步缩小资产负债表,而货币政策也从宽松转向紧缩。市场担心,利率上涨的走势将影响新兴经济体的偿债能力,而美元走强将导致新兴经济体的企业与国人抛售本币,从而加速货币贬值,并进而出现类似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

印尼财长慕燕妮表示,与2013年相比较,印尼经济目前较为强劲,外汇储备比当时来得多,而通胀率也较低。印尼总统佐科昨天也指出,政府将吸引更多投资以促进出口,并缩小经常账目赤字。目前,印尼经常账目赤字达80亿美元,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

不过,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指出,印尼的经常账目赤字正在扩大,并依赖外资填补赤字。此外,截至今年7月,印尼的国债中,有38%是外国投资者持有。它警告,全球贸易纠纷可能进一步扩大印尼的经常账目赤字,而明年的总统选举也可能影响外来投资。此外,它预测印尼央行在2020年前,将再上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目前,印尼的基准利率是5.25%。

不论何种措施,捍卫货币都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利率持续上调,将拖缓信贷与经济增长。调高商品进口税,将可能引发通胀率上升,并引发其他国家的相应措施。动用大量外汇储备捍卫货币,可能加剧国际收支平衡赤字,从而使货币成为投机者袭击的对象。

缩小经常账目赤字需要时间,而印尼盾可能持续面对下跌的压力。印尼将在明年4月17日举行总统选举,印尼盾下跌衍生出的问题,可能左右选情。印尼是亚细安最大的经济体,它的货币走势与政治稳定对区域的影响,不言而喻。从这个角度来看,印尼盾最近的跌势,确实令人感到不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