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秉承友好精神新马解决高铁分歧

字体大小:

社论 

马来西亚今年5月政权易手后,新任首相马哈迪表明基于国家债务庞大,要检讨前政府推行的多项大型工程,包括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新隆高铁。马哈迪后来又表示因为毁约的赔偿额太高,马国不排除延后这项计划。新隆高铁是建是停,一直没有定案。前天两国政府终于谈妥,并签定延期协议,新隆高铁的前景总算拨开一些乌云,包括前期工程承包商在内的相关各方可以暂时松一口气,我国政府也可以对预算和相关的发展,做更为清晰的规划。

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在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马国首相马哈迪和副首相旺阿兹莎见证下,签署了新隆高铁项目延期两年的协议。两国政府能够本着深厚友好的双边关系,针对高铁项目延期多久、造成的损失及成本、所应承担的责任、补偿的计算方式等达成共识,无疑有助于增进双边关系和互信。

新马两国2010年开始探讨在新隆之间兴建高铁,2013年同意建造,2016年签定共同推进新隆高铁项目的双边协定。两国今年进行全球招标,成立资产管理者,负责高铁列车及铁路设备的设计、建造、融资和维修等工作,预计工程明年展开。

好几个东南亚国家有意兴建高铁,新隆高铁被认为最有可能落实,一来因为新隆之间和南马向来拥有良好的经济活力,人口流动性大,未来还具有进一步实现两地经济和人文融合的效益,二来新马两国政府都展现落实项目的强大政治意愿。中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等积极争取这个项目,已足以说明这一点。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早前发布的《新隆高铁的潜在经济影响》研究报告,也确定新马两国都可从中得利,马国每年可获得近22亿元经济收益,我国可获8亿7000万元。

马哈迪宣布取消新隆高铁,无疑给所有相关各方浇了一盆冷水。他从检讨到取消,再到考虑延期,又说项目成本可能高达1100亿令吉,对马国完全没有好处,又拖延直接交涉和谈判,让各方无所适从。许文远7月在国会披露,我国为新隆高铁投入的费用已达2亿5600万元,预计今年底将达3亿元。这些花费是我国政府根据双边协定履行的责任,资金最终有无回报,都必须向纳税人作出交代。

此次谈判延期,两国也就如何分担延期成本达成协议。马国愿意在明年2月之前支付1500万元延期费给我国。相比于我国已付出的2亿5600万元,这明显是两国基于友好精神及着眼长期双边关系所作出的妥协。

两国也议定,如果未能在2020年5月31日之前重新启动,这个双边项目将被视为终止。换句话说,高铁项目仍有终止的可能性。若两年后结局还是如此,尽管让人失望,且赔偿额肯定不小,但至少马国承诺按双边协定作出赔偿,我国可以拿回部分投资金额。未来两年,马国政府可以把握时间整顿国家财政与债务,新马也可以探讨降低高铁成本的方案,为重启新隆高铁做准备。

此次谈判彰显了新马两国可以秉承友好精神解决分歧,也重申了新隆高铁确实对两国有利。阿兹敏说,两国代表从谈判到签署协议,一直保持良好气氛,致力于达致有利两国的协议。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也再次确认高铁可以改善互联互通、加深人民之间的关系和进一步催化经济合作,进而拉近两国关系。这一目的性的共识是至关重要的。

新隆高铁是有利双边的项目,我们期望它最终能落实,但也理解现阶段马国面对的困难。此次基于友好精神及对双边协定的尊重,依法行事,得出延期方案,对新马两国的长期关系都有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