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联合早报》须肩负时代使命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9月8日

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报章,均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不同阶段的变化,在不同时期留下深深浅浅的烙印。刚庆祝创刊95周年的《联合早报》,前身是1923年9月6日由华社领袖陈嘉庚所创办的《南洋商报》,以及1929年1月15日创刊的《星洲日报》。当年华文报所扮演的传媒角色,紧扣着那个时代的脉搏,主要是帮助移居本地的华人了解中国国内的动向,同时侧重于财经方面的报道和评论,为推动当年工商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回顾《联合早报》继承两报传统所走过的路,除了反映特定时代的社会生活和精神写照,更在独立后扮演了构建新加坡人国家和文化身份认同的重要角色。《联合早报》后来发展为一份综合性华文报章,不断按照时代需求调整本身的任务。李显龙总理在《联合早报》95周年晚宴上说,《联合早报》反映了华社对课题的关注,扮演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角色,让华人读者获得最新的信息,了解各项政策和国际局势。

除了提供和传达新闻信息,《联合早报》也积极肩负作为华文报的社会责任,在推广华文华语,保留和发扬华人社会的价值观方面当仁不让。李总理也强调《联合早报》是新加坡这个多元社会里推广华族文化的支柱,不但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地区华社的精神面貌,也获得新加坡其他族群的认可。

今天的《联合早报》已成为区域重要的华文报,并在崛起的中国享有高度的声誉,为华人世界读者提供以新加坡立场出发的新闻报道和评论,更重要的是协助本国华文读者从自己的视角,去接触和理解外在世界,提供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不同的观点。

今天全球报章面对的最大挑战是科技变化快速,信息来源越来越直接,越来越多元,纸媒受众开始转向电脑和手机等获取四方八面的新闻。《联合早报》顺应时代的变化,为读者开辟新的阅读平台,从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深耕平面内容,到建立网络平台方面的努力,20多年来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并在大中华地区建立一定的影响力。中国新闻社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今年4月首次发布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单,《联合早报》在全球一百多家媒体中,位列海外华文新媒体影响力总榜第一位,以及海外华文传媒社交媒体影响力榜首。

《联合早报》努力转型成为全方位的新闻平台,在走出一条传统媒体转型之路的过程中,传统报纸和读者之间的关系也有了改变。《联合早报》利用纸媒所拥有的一些优势,通过数码平台的创建,朝向提供即时新闻、视频,建立个性化和社群化的特色,为网络读者提供一个更快速和更开放的信息扩散渠道,发展出一种新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并在这方面不断催生新一代的读者群。

从单一纸质产品向多媒体内容产品和增值服务延伸,《联合早报》落力做到新媒体的“新”和“快”的优点,而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在不断尝试新功能的过程中,《联合早报》没有在维持公信力上有丝毫的妥协,就如李总理所说,在当前假信息无所不在的年代,他希望所有新加坡媒体都能如《联合早报》一样,维持高度的公信力,为读者带来高素质和可信的报道。

在传统纸媒和科技的竞合过程中,融合是必然趋势,许多未知因素仍将对传统纸媒形成冲击,数码平台在资讯时代也将继续发挥其社会功能和影响力。传统纸媒和新媒体之间发生聚合时,一个崭新的“全媒体”时代正在出现。但在社交媒体和社群网站等新媒体,逐渐建立一种新形式的信息传播结构时,传统纸媒的“守门人”功能并没有受到破坏,反而会进一步获得认可和强化,这是因为传统纸媒在一般读者心中存在着具有公信力的缘故,而决心维系公信力价值,正是《联合早报》能迈向下一阶段,翘首百年里程丰碑的最大底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