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面防卫须建立新支柱

继恐怖袭击威胁之后,网络袭击和假信息的威胁有越来越突出的趋势。(彭博社)
继恐怖袭击威胁之后,网络袭击和假信息的威胁有越来越突出的趋势。(彭博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10月6日

今年7月23日,《联合早报》社论谈及新保集团网袭事件时曾指出,随着网络威胁的日益加剧,要确保数码社会的有效和安全运作,必须阻断黑客发动网络袭击的任何机会,网络安全因此应该列为全面防卫的另一个支柱。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前天主持全面防卫奖常年颁奖礼讲话时,也谈及网络攻击与假信息的散播,是现代人所面对的巨大威胁,并认为我国须顺应现今局势的转变,把全面防卫的概念应用到数码领域的威胁上。他也透露,国防部已经在同其他政府部门,特别是通讯及新闻部,进行这项工作。他说:“我们还在梳理细节,但我们可能须要添加‘数码防卫’(Digital Defense)为第六根防卫支柱,进一步强化全面防卫框架。”

继恐怖袭击威胁之后,网络袭击和假信息的威胁有越来越突出的趋势。前天就同时出现了两则令人瞩目的国际新闻。其一,是荷兰情报人员在英国的协助下,粉碎了俄罗斯特务意图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发动网络攻击的阴谋,并将涉案的四名俄特务驱逐出境。

其二,是英国和澳大利亚指责俄罗斯军方情报总部,在全球多地发动网络攻击,目标包括政治机构、商业、传媒及体育界,破坏世界稳定。英国外长亨特发表声明说,俄军方间谍机构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的特工执行多次高姿态网络攻击行动。

国际其实早已在网络世界不宣而战。可以肯定,许多国家、情报组织等都在进行信息战或反信息战。网络手段已经成为当今最主要的没有硝烟,但却可以攻击甚至颠覆一个机构、组织乃至整个社会,干扰和左右一个国家的政治选举的无形利器。

现在,网络安全面对的是网络袭击和假消息通过网络散播的双重威胁。然而,在这个环节上,我们的防卫似乎还有欠周全。黄永宏毫不讳言,与实体的威胁相比,我国社会对抗数码威胁防备能力较为不足。但数码威胁的破坏力并不亚于实体威胁,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今假信息泛滥,误导作用越来越大,而我国大多数民众很明显都缺乏辨识假信息的能力。与此同时,网络袭击则越来越频繁,对社会各个层面的正常运作所起的干扰作用也越来越大,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就发现,去年有超过2000个与本地有关的网站遭入侵,足见网袭和假信息等数码威胁的严重性。

网袭和假信息威胁形势日益严峻,如今正是我国竭力建设智慧国的时期,如何确保网络安全,建立强大的数码防卫系统实属当务之急。事实上,在全世界都已经包罗在网络内的今天,数码安全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涉及国家社会的各个层面。如黄永宏所言,我国在贸易、教育和社交活动多方面都与全球网络连接,国家的“网络边界”也相应较长,黑客因此更易发现漏洞入侵攻击,不论个人、企业或机构都可能是目标。

我国目前的全面防卫体系包括军事、民防、经济、社会和心理防卫,数码防卫被列在经济防卫这一支柱下,但也止于劝导人们必须注意互联网的安全,这显然是不足够的。数码安全其实涉及现有的五大防卫支柱,实有必要受到更大关注。单有网络安全局也是不够的,我们除了需要有更完善的数码安全硬件,更须尽快设法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培养智慧国时代的数码公民,而这一软件的建设可能比硬件的挑战性更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