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美关系风雨欲来

字体大小:

社论 

就在中国纪念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之际,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一场公开演说中,却发出了中美关系逆转的危险信号,把原本仅限于贸易战的博弈,上升到全面对峙的层次。彭斯的演说列举了美国对于中国诸多作为的不满,在经贸领域外,还包括干预美国选举、挑战美国霸权、种族和宗教迫害、专制主义等等。中美目前都面对各自国内严峻问题的挑战,均存在通过外部矛盾转移内部压力的动机。这个当前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一旦逆转,势必造成深远影响。

彭斯对中国最重要的指控,是北京采取全方位的方式,用政治、经济、军事和宣传手段,干预美国内政和对华政策。他特别指出,中国政府出资,在今年国会中期选举关键州爱奥华州主要报纸《得梅因纪事报》刊登伪装成新闻的广告,攻击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战政策,来说明北京如何威逼利诱美国的“工商企业、电影制片厂、大学、智库、学者、记者、地方、州和联邦政府官员”。他形容相比中国此举对美国的威胁,“俄罗斯正在做的事情是小巫见大巫”。

他指责中国统治者利用美国技术,建立“中国防火长城”来限制中国人的言论自由,还推行“社会信用分数”控制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在宗教上开启新一轮镇压,“拆毁十字架、焚烧圣经、监禁信徒”,囚禁上百万维吾尔回教徒于集中营并集体洗脑,意在消灭其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等等。非常罕见的是,彭斯在演讲中多次点名“中共”才是专制统治的主体,更表示“台湾对民主的拥抱,为所有华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刻意分辨华盛顿剑指“中共”而非“中国人”。

北京的对外政策也是彭斯批评的要点之一。除了用“关税、配额、货币操纵、强制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盗窃以及工业补贴”等不公平手段,导致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彭斯还不点名抨击“一带一路”,形容它是“债务外交”,并举斯里兰卡因拖欠中国债务被迫割让港口为例。他还指责北京声称“无意将南中国海军事化”,却危险挑衅在那里自由航行的美国军舰,更巡逻由日本管理的尖阁群岛(钓鱼岛)海域。彭斯说:“中共正大规模地化犁为剑”,但“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不会退缩”。

《纽约时报》形容这篇演说是“新冷战的预兆”,彭斯也在演说中明确表示要“重启美中经济和战略关系”。他批评中共已经偏离了中美共同繁荣与安全的愿景,并呼吁“中国领导人仍可以改变路线”,回归几十年前两国关系开始时的改革开放精神,用行动而不是空谈尊重美国主权。

美国国内的两党政治已经深陷恶斗泥淖,新任大法官卡瓦诺在任命听证会上面对性侵的恶意指控,就反映了一种你死我活的氛围。但是,旨在抗衡“一带一路”的《2018年善用投资促进发展法案》,却在参议院以93票赞成、6票反对通过,显示彭斯演说背后的重大政治共识。

中国在今年3月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震惊了西方世界。此外,中国国内关于民营企业“退场”的讨论,与改革开放应有的氛围大相径庭,在开启中美建交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之际,中美关系呈现新冷战,无疑是巨大的历史讽刺与警讯。与此同时,中国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再一次成为箭靶的意味明显,反贸易自由与“反中”论述在美国的传播,对美国国内造成的影响深远令人堪忧。这些言论正在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恶化铺垫,在没有从全球化浪潮中获益的美国人群体中播下仇视中国的种子和助长民粹主义。

从世界民粹主义浪潮兴起,逆全球化现象勃兴的背景审视,中美大国博弈加剧,似乎在呼应这一“时代精神”。作为全球化定海神针的中美关系一旦动摇,未来的国际地缘政治必然将更为风云叵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