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中深化合作的契机

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档案照)
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原订在北京召开,以凸显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日益增长的地位。不过,由于中美贸易纠纷升级,论坛的中国合作伙伴要求美国主办方将会议推迟至明年秋季。最终,这个会议如期在新加坡举行,而参与论坛的代表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前财长保尔森。美国主办方表示,选择新加坡作为主办国,“是因为它是世界领先的国际和商业中心之一。”

中美两个主办单位同意将论坛转到新加坡举行,再度肯定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中美的贸易纠纷升级显示,两个大国的政治互信近乎荡然无存。贸易战不仅冲击全球的经济,而且也可能外溢到其他领域,导致更广泛的冲突。保护主义以及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动摇二次世界大战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这个过程中,无论大国或小国,都在重新审视本身的定位,并做出相应的调整。

常言道,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会。在全球经济以及政治乱局下,新加坡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关系取得显著的进展。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李显龙总理建议,让广州知识城项目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规格升级后的广州知识城,在市场准入、促进投资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将与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享受同等待遇。前天,贸工部长陈振声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会谈后宣布,新中两国已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谈判,并有可能在中国总理李克强下个星期访问新加坡期间签约。

新中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新加坡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准入将获得改善,而投资保护也会得到强化。此外,升级版的协定将涵盖法律与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以及环境问题的合作。陈振声表示,自贸协定升级版宣示了两国对扩大经济合作和维护自由贸易的共同承诺。

中美的贸易纠纷,源自两国的经济不平衡。目前,中国正在扩大内需以减缓贸易摩擦,并通过一带一路的政策输出资本。此外,中国也进行经济转型,朝向高科技与服务业发展。在这些方面,新加坡与全球的互联互通以及传统上扮演的桥梁角色,与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有相辅相成的关系。

其中,新加坡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对一带一路的推展,将能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中国在推行一带一路的战略以来,出现了一些偏差,导致资本输出引起资金输入国的反弹。有些国家批评一带一路为“债务陷阱外交”,使资金输入国陷入债务的深渊。因此,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若能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将能确保项目的可行性。中国在推展一带一路的战略,若有第三方的参与,或许会有助于消除资金输入国的戒心。在这一方面,新加坡金融中心的地位,在融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以及投资保障,都能发挥牵线搭桥的角色。

此外,中美贸易纠纷衍生出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导致美国以中国“盗窃”科技为由,制裁中国的科技公司。新加坡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受到国际的认可。两国在科技的合作,或许会有助于减缓中美在知识产权问题的矛盾。

新加坡牵线搭桥的角色,也反映在防务合作上。新加坡以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轮值主席的身份,促成了首届亚细安和中国的联合海事演习。此外,原定每三年举行一次的亚细安加八国国防部长会议,也从今年开始改为年度会议。正如国防部长黄永宏在中国的香山论坛上指出,当国与国之间的其他机关发生歧见时,也正应是国防部长和他们的军队必须维持和加强沟通以维护和平,让外交方面的工作有时间取得成效的时候。

新加坡是一个小国,无法主导国际事务。但它在经济与安全合作方面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有助于加强多边合作的韧性。这个角色与时并进,也是新中合作的基石。全球局势狂风骤雨,加剧了许多不确定性,但这也是新中推进合作的契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