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中期选举无阻特朗普主义

中期选举后,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图为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路透社)
中期选举后,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图为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中期选举成绩一如所料,民主党赢得国会众议院多数议席,共和党保住参议院控制权,国会出现分裂,总统特朗普进入“跛一只脚”的执政期。民主党控制众院,将对特朗普及共和党的政策制定发挥更大的监督与制衡作用,但外交方面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可以预料,未来两年美国社会政治将进一步分化,两党斗争会越来越难看,特朗普主义将继续在国际横行。

共和民主两党和特朗普都声称在中期选举取得胜利,可见选举结果符合他们的期望。此次投票率高于以往的中期选举,接近四年一度的大选,说明两党支持者都积极投票。这使得民主党无法拿下更多众院议席和参院控制权,因为民主党面对选区划分不公的现实问题。

中期选举没有出现民主党所期待的“蓝色浪潮”,反而凸显了美国社会分裂越来越大,政治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身份认同政治问题越来越突出。乡区选民明显倒向共和党。共和党维持2016年总统选举时的趋势,拿下中西部铁锈地带州和南方农业州的参院议席及州长职,在乡区和白人男性当中的得票率大幅领先。城市和近郊选民继续大力支持民主党,主要是年轻人、少数族裔、女性和受过高等教育的选民,例如首次有两名印第安人和两名女穆斯林当选国会议员。

特朗普的偏激言论,激化两党走向政治光谱的两个极端,两党多名中间温和派候选人及批评特朗普的共和党候选人铩羽而归。特朗普助选的候选人胜出,使得共和党进一步拥抱特朗普,民主党则更左倾,中间温和派的共识越来越弱。事实上,竞选期间共和党集中火力反移民,民主党主打医疗保险,基本上没有什么交集。

可以预料,美国将提前进入2020年总统选举竞选期,特朗普为了连任,会继续走偏激路线,美国社会因身份认同政治而分裂的风险会更大,这对国家不是好事。

民主党控制众院,可以对特朗普和国内政策制定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尤其是医疗保险、社会包容性方面的政策,修筑美墨边境墙、废除奥巴马医改方案、进一步减税等计划更难落实。众院拥有传唤权,民主党可以在众院加强对指控特朗普行为不端的调查,包括传唤他公开纳税文件。可能出任众院议长的佩洛西就表明,该党将“恢复宪法对特朗普政府的制衡”。民主党不掌握绝对优势,不太可能启动弹劾特朗普的程序,除非特别检察官穆勒所领导的通俄门调查证实特朗普有违法行为。

另一方面,在特朗普看来,共和党继续控制参院和拿下他助选的多个州长职及议席,是选民对他及共和党政策的肯定。共和党继续控制参院,意味着包括司法在内的一些人事任命将更趋保守,尤其是影响深远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特朗普已经任命两名保守法官,接下来可能还会任命另两名大法官,美国司法系统未来几十年很可能会维持较保守的作风,同性恋、堕胎等争议性课题将受冲击。

特朗普在国内面对民主党开辟的新战线,按理应该减少外交上的敌人,与中国和解,结束美中贸易战,把精力和焦点重新放在国内政策上。不过,对华强硬是特朗普基本盘所乐见,加上他可以利用更强硬的外交政策来转移对国内挑战的关注,所以他的对华政策很可能不会改变。美国的政治制度设计让国会对总统的国内政策有更多的制衡和监督,但对总统的外交政策干预较少,而且共和民主两党的对华政策立场较接近,所以民主党控制的众院,应该不会要求特朗普结束对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

从中期选举来看,特朗普的死忠支持者热烈投票支持共和党,两年后如果民主党无法推出有力人选,以及缓和党内极左派的自由主义野心,特朗普很有机会连任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