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国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扩大进口

字体大小:

中国上海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周六结束,据中国官方的数据,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企业参展,累计达成意向交易额578.3亿美元(798亿新元),超过四分之一是智能机高端设备,成交额达164.6亿美元,食品及农产品成交额126.8亿美元,汽车产品成交额119.9亿美元,这三类意向订单共占总成交额的71%。

当前中美贸易战方兴未艾,两国代表在这场经济力量博弈中不断试探对方底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月底将在阿根廷G20峰会碰面。尽管分析不认为“习特会”会达成重大实质成果,甚至预期中美贸易战将升级,但两国继续保持对话谈判通道,显示双方高层没有忽略管控危机的重要。

习近平曾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他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降低关税等五个方面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举措,而中国借助为期六天的进博会,不仅是要向美国发出信号,也借机向全球显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进口潜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探索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时刻,也是它在国际社会的相互依赖关系中展示力量、探寻机遇和动力的时机。尽管特朗普政府和西方国家一直呼吁中国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产业补贴及开放当地市场等多项长久以来导致不公平的贸易问题,然而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贸易战的态度不会这么快软化,这将倒逼中国加快经济改革步伐,寻找商品贸易的突破口。

除了贸易课题,中美之间还在其他课题有矛盾和分歧,包括南中国海、台湾问题、朝鲜、伊朗核问题等,从过去几个月的形势发展可看出,中美均设法在各课题上进行谈判和摊牌,而中国在展示坚定不移的意志外,也在设法避开新冷战氛围的出现。这样的基调越来越明显,原定上个月在北京举行,推迟到11月在美国举行的第二轮美中战略安全对话上,中国代表再次表明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争端。

尽管观察人士批评,中国并没有拿出改革的具体措施,并质疑进博会取得的交易额,但毫无疑问的,包括美国商家在内,世界各国不能忽视和放弃中国这个庞大市场的商机。中国不仅是个重要的大市场,也是一个人口大国,在探索和构建对外关系途径之际,同时要面对国内复杂的政治和社会形势变化,内部改革问题千头万绪,都是中国要成为发达经济体必须克服的困难。

在应对美国发动一轮又一轮的加征商品关税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本身存在许多的危机,包括金融体系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人民币汇率贬值、房地产泡沫化等。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危机近年来备受关注,而在过去几年,中国政府投入大量美元外汇储备来扶持人民币,以避免人民币下跌造成巨大资金外流,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则恐发生金融危机,这些涉及范围广泛的难题,需要时间和时机来逐一理顺和解决。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国官方倾尽全力以超过一年的时间筹备进博会,虽然这个贸易展销的全球盛会,不会在短时间内解决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但从广交会到进博会,确实是中国对外开放重要的另一步。当然,中国要在未来15年进口4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鉴于当前经济疲软,国内消费需求下降,中国能否兑现承诺还是未知数。

进博会这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势必成为中国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通过推进与世界的贸易交流,促成一个合作共赢的新契机。中国已开始筹备明年的进博会,“不出国门买全球”的宏愿,将让中国加速拥抱全球商家。通过实际行动进一步扩大进口,让中国掌握时机进行其他有实质意义和可衡量的改革,从而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更实质的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