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安华配阿兹敏的微妙关系

字体大小:

安华上个星期日正式接任马来西亚执政联盟最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主席,而备受关注的署理主席之战,则由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胜出蝉联。担任公正党主席20年的旺阿兹莎,亲自将党主席委任状交给丈夫安华,象征公正党进入“安华配阿兹敏”时代。

安华脱离政治圈子期间,因势利导造就了阿兹敏,让后者在公正党内累积强大的基层实力,在20个票选最高理事中,有15人就属于阿兹敏阵营。安华誓当强势党魁,而副手阿兹敏拥有强大支持度,两人接下来的互动关系备受关注。

公正党在这次党选中的署理主席之战非常激烈,候选人拉菲兹突然在16日承认落败,并表示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公正党陷入内斗,进而影响候任主席安华未来出任首相。不过,党选委员会主席拉昔丁没有公布胜选者票数,只宣布最终当选进入公正党最高理事会的名单。因此阿兹敏与竞争对手拉菲兹最终票数差距多少,是否如拉菲兹所声称,阿兹敏以不足1%的多数票胜出,均不得而知 。 这可能为公正党日后党争再起埋下伏笔。

当党选还未结束前,54岁的阿兹敏在一则文告中以“2018-2021年公正党署理主席”署名宣告胜选。对于阿兹敏抢先宣布已当选署理主席,并感谢所有党员支持真正的“烈火莫熄”议程,71岁的安华随后不甚高兴地指出,宣布成绩是党选委员会的工作。由于团队拿下绝大多数重要党职,阿兹敏会不会及如何全力配合安华,对安华的忠心是否依旧如同当年安华落难时,还是会转为他的最大挑战者,还有待这个拥有最多国会席位政党的内部变化而定。

公正党内斗一触即发,也可从安华在党大会上强调会当个强势主席,并警告所有党员,若不遵守党的纪律,在党内制造骚乱或在外面唱衰党,他会持零容忍态度看出。安华应该感觉到党内潜伏的斗争气氛,因而他过后也在记者会上说,不急于取代马哈迪的首相职位,而要专注于维护党的纪律,把在党选时呈现极大分裂的公正党拉回原位。

安华说他要协助马哈迪展开多项改革与转型,将重点放在强化希望联盟政府,但他与马哈迪之间的微妙关系,更重要的是能否如愿在两年后接任相位,一直是各界猜疑的议题。安华在1998年遭马哈迪撤除副首相职位,并开除巫统党籍后,随即发动“烈火莫熄”运动并成立公正党,过后一再被捕及遭提控。虽然经历这么多的政治斗争和政治交易,清楚政治内斗对国家社会所造成的伤害,马哈迪和安华能否放下过去恩怨,专注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及社会建设,仍无从断言。马哈迪说会将相位传给等待已久的安华,中间仍存许多变数,阿兹敏便是变数之一。

此外,希盟的成员党之间存有不同看法及意见,如何维系内部的团结,让各成员党继续携手合作,对这个刚掌权六个多月的执政联盟是个不小的难题。希盟来势汹汹掀起“马来海啸”,终结以纳吉领军统治马国长达60年的国阵,一切百废待兴,却无法兑现大半竞选承诺,而且一直反反复复,把一切都归咎于前政府,如何用政绩取信于民,也是希盟政府的一大挑战。

政治稳定对于马国在各方面的发展极为关键,希盟和各成员党必须减少内耗,才能为马国人民带来新希望。希盟要落实振兴经济、稳定货币、削减国家债务等承诺,必须设法维持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不过现在看起来,争夺权位仍将是马国政党无法避开的政治现实。

而阔别三年后,安华再次参与公正党全国代表大会,并正式以党主席身份,领导这个他20年前一手成立的政党,摆在他前面的再战政坛之路,有多重的繁重任务。他必须先维持和经营他与马哈迪和阿兹敏之间的微妙关系,必须化解外界对该党的任何批评和指控,显示自己有能力管好自己的党,并展现公正党团结一致的局面,更让人相信他有出任下一任首相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