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面减糖减盐助国人保健康

吃糖过多是造成肥胖和糖尿病的祸首之一。(互联网)
吃糖过多是造成肥胖和糖尿病的祸首之一。(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吃盐比吃饭多”是一句自诩人生经验比别人丰富的老话,但事实是,吃盐多不是好事。新加坡保健促进局2018年的全国营养调查显示,国人每天摄取的热量减少了,盐分和糖分的日均摄取量仍然过高。其中,九成国人平均每天摄取9公克的盐分,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5公克高出近一倍;每天摄取的糖分达60公克,比2010年时稍高了1公克,远高于世卫建议的25公克。鉴于我国面对肥胖、糖尿病、心脏疾病等健康问题困扰,有必要采取全面措施减糖减盐。

国人摄取的糖分有六成来自含糖饮料,比许多国家高,其余则来自蛋糕、甜品和糕点等食品;摄取的盐分有75%来自食盐、酱油、高汤等调味料,20%来自加工食品如面包、谷类食品和快熟面,5%来自肉类和其他牲畜食品。我国人口也确实面对不少富贵病问题。保健促进局的数据显示,本地成年居民肥胖率在2010年已达10.8%,若无法有效遏制趋势,肥胖率到了2024年将达15%。此外,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因此,总理李显龙在去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就把对抗糖尿病列为重中之重。

为什么我们爱吃咸食和甜食?有可能是我们的气候、饮食习惯和基因记忆,决定了我们对盐分和糖分的偏好。因为天气炎热,出汗多,排掉的盐分也多,自然偏好咸食。小贩熟食也应需求,一般偏咸或口味较重。爱吃甜食也是一种基因记忆,甜食提供能量,原始社会不容易获得甜食,所以原始人爱吃甜,这种偏好一直留在我们的基因里。今天社会不一样了,甜食唾手可得,我们很容易摄取过量糖分。

吃糖过多是造成肥胖和糖尿病的祸首之一。吃盐过多会加重肾脏和心脏的工作,长期下来导致血压升高,出现高血压、心脏疾病的概率增加;过少则不利于神经细胞的正常运作,最极端会造成死亡。一般上,我们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糖和盐,很多时候甚至过量。

近年来,因为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提高,小贩中心和餐馆开始出现较健康的选择。尽管如此,人们对食品营养成分的知识并不足够,即没有注意到隐形糖和盐的存在。很多人在选购食材时,没有注意成分标签,或没有意识到应该选择低糖低盐食材。比方说,黄面盐分含量比粿条或米粉高出35倍,这是因为盐分可以加强黄面的口感,在烹煮过程中也不容易断裂。我们吃虾面时倾向选择黄面,因为味道更好,殊不知,这无形中让身体摄入更多盐分。我们知道全麦面包较健康,但其实这类面包含有较高盐分。

保健促进局几年前开始加强控糖措施,例如2016年修改健康膳食计划条例,把学校内含糖饮料和甜品的糖分顶限从7%下调至6%;只允许含糖量不超过6%的果汁和无汽等饮料贴上“较健康选择标签”。去年,本地市占率达七成的七大饮料生产商承诺,到2020年在本地售卖的所有预先包装加糖饮料,糖分将不超过12%。

这种从源头着手的减糖措施,也应该应用到减盐方面。国际非政府组织“盐与健康世界行动”指出,调整食品加工配方,减少用盐,已由英国经验证实是减少摄取盐分的最有效措施。英国政府在2003年开始全面减盐,从2003年到2011年,英国人的日均盐分摄取量减少了15%,与心脏疾病和中风有关的死亡率同期下降了40%。我们无法百分百确定减盐一定减少心脏病或肾病,但愿意减盐,反映了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更愿意在饮食上作出控制。

除了从源头着手,也应当加强公众教育和信息透明化,例如强制食品生产商贴上营养成分标签、鼓励超市将较健康食品摆在显眼位置、鼓励人们购物时查看标签等。这些措施旨在加强生产商和消费者选择较健康食品的意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减盐减糖是一项长期工作,当局已开始这方面的努力,现阶段已看到一些良好迹象,例如人们有意识地减少摄取热量。只要我们保持餐食分量适中、饮食均衡、吃得较清淡,就是吃得健康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