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球对抗糖尿病

字体大小:

社论

过去两天首届对抗糖尿病部长级会议在新加坡举行,300多名出席者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其中包括多国部长、卫生官员和学者,糖尿病这个非传染疾病问题之严重已构成一种全球疫情。

新加坡在2016年正式向糖尿病宣战,已有数据显示国人已提高预防糖尿病的意识,国人购买的含较健康选择标签饮品逐年增加,所占市场份额已从2012年的30%,增至目前的43%。此外,本地市场上售卖的饮品,含糖量中位数也从2007年的9.5%,降至去年的5.9%,10年减幅超过三分之一。但是,另一方面,保健促进局的最新调查显示,国人摄取的糖分依然超标,每日平均摄取60公克,比2010年的59公克多,甚至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25公克多出一倍余。国人从饮料摄取的糖分虽然减少了,但从糕点和甜品等食物所摄取的糖分却增加了。尽管如此,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会议上重申,政府尚未决定是否和英国等国家看齐,对含糖饮料征收税务。

从代表我国出席会议的部长的谈话来看,这项抗战正在逐步升级。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前天在会议上表示,要有效地对抗糖尿病,政府、雇主和所有国人都得改变思维,而“个人的改变”最为关键。所谓的“个人的改变”,无疑是必须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起,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每天进行健身活动、不吸烟和注意饮食。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导致的非传染疾病不只是糖尿病而已,患癌症、高血压、心脏病等等的概率也大大提高。糖尿病人往往身上不只有一种疾病,所以,抗糖尿病也等于向多种疾病宣战。

糖尿病患人数增加迅速,我国目前的糖尿病患已超过45万人,三个新加坡人当中便有一人可能在一生中会患糖尿。根据政府的估计,如果目前的情况没有改善,到了2050年,糖尿病患将达100万的惊人数字。政府强调我国对糖尿病的抗战已到了思维改变的时候,抗糖尿病不仅是卫生部门的责任,而是需要跨部门的协调与合作。

当局已在三个熟食中心设免费饮水机,鼓励食客少购买含糖的饮料。这项措施若全面推广,更多咖啡和冷饮摊位的生意量可能受到影响。咖啡档和咖啡店的经营者应该积极看待政府鼓励人们少摄取糖分的苦心,而在经营手法上给予配合,多售卖健康饮料,或是以价格区别有糖和无糖的咖啡和茶等热饮。

政府拟采取的多重策略中,“无须空腹也可以体检”鼓励人们尽早检查健康。据粗略估计,本地处在糖尿病前期的病患也有40万或更多,这些人尚无明显症状,必须及早诊断以防病情恶化成真正的糖尿病;另一个策略是把抗糖战场带到职场中,通过推行“保健干预计划”提高员工的保健意识。工作场所内多设立饮水机也应该变成一种常态,尤其是户外的工作场地,消耗体力的劳工最在意的是填饱肚子恢复体力,饮食的健康并不是他们的最大考量。

今日世界普遍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全球糖尿病疫情不断推高胰岛素的需求。除非胰岛素的供应提升,且让病人更负担得起,否则数千万人将无法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注射。最新一期《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的一篇文章指出,在未来12年内,治疗乙型糖尿病所需的胰岛素数量将增加20%以上,但到了2030年,估计可能出现的7900万乙型糖尿病患者中,半数无法取得胰岛素。

总之,糖尿病是一种昂贵的疾病,一旦患上,对个人或家庭而言是一笔长期的负担;病情严重到影响视力或须要截肢的话,则可能连工作和收入都不保。就国家而言,它构成越来越沉重的财政压力。有学者计算过,在2010年,我国花了10亿元对抗糖尿病,这笔开支到了2050年将增加到25亿元。在许多国家,糖尿病也是造成医药支出不断攀升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对抗糖尿病,国家不能输,而国人也应该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发挥高度自律精神,在生活方式上积极做出调整,建立最强的第一道防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