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严惩食物卫生严重疏漏业者

Spize餐馆位于里峇峇利路的分店。(海峡时报)
Spize餐馆位于里峇峇利路的分店。(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社论 

Spize餐馆位于里峇峇利路的分店,因出现极为严重的卫生疏失,国家环境局即日起吊销该分店的营业执照,并准备针对食物中毒事件提告业者。在11月6日至9日间,共有221人吃了这家分店所准备的食物,82人过后陆续出现不适,其中47人住院治疗,一人不幸死亡。

有关事件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包括没有覆盖就将熟食放入冰箱;没有提供洗手液;用来处理熟食的刀子,被发现插在厨房桌子的缝隙间等;一些食物是在厨房范围外准备,导致用来烹煮美味佳肴的厨房变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调查人员抽样化验餐馆食物和36个食客的粪便,不但验出肠道沙门氏菌,还在餐馆、食物样本中及两名食物处理人员身上,发现另外五种病原体。这些病菌附在厨房的刀子、砧板、参峇煎蛋炒饭、参峇辣椒酱,以及食材如生鸡肉和空心菜等。

这起今年来最严重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导因明显是餐馆员工个人卫生意识薄弱,加上食物处理过程中存有卫生疏漏,事件引起人们关注在外膳食的卫生水平。Spize是今年至今84家被吊销营业执照餐饮场所的其中一家,最近也有两起类似事件,显示集体食物中毒情况不容轻忽,必须严厉对待,案情严重则必须严惩相关业者。

本月1日至3日,文华酒店宴会厅举行四场活动中,175人享用食物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其中一场活动食物非酒店供应,该宴会厅后来被令关闭进行彻底消毒。民防部队11月22日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为“生命拯救连接展览”的路演举办预演,190人吃了饭盒后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所幸无人须住院,同乐餐饮集团旗下的外餐服务位于博览中心的厨房,遭当局暂停营业。

Spize雇用七名未经注册的食物处理人员,已经触犯了最关键的条例,显示业者不重视厨房的食物准备过程,当然也无法确保员工是否具有个人卫生观念,而食客、餐具及食物都找到病菌踪迹,说明Spize餐馆的污染情况异常严重,该餐馆过去也曾出现食客用餐后出现中毒症状。

本地共有3万9000多个餐饮场所,由于这个行业数量过大,作为监管单位的环境局无法时刻盯紧,但当局对于食物处理人员一向来都有严格的规定,所有食物处理人员必须向该局注册,并通过基本食物卫生课程。不过,即使当局严格规定处理食物的做法,业者如果不遵守和忽视安全细节,集体中毒事件还是随时会发生。

确保食客安全是业者必须达到的基本责任,必须有一套标准作业准则来监督每日运作,让相关人员在处理食物时知道应该做什么。一些负责任的业者,除了安排员工完成基本卫生课程外,也会不时提供内部培训课程,确保相关员工掌握最新的食物卫生信息。

任何餐饮业者触犯环境公共卫生(食物卫生)条例,违反食物销售法第15节条文,初犯者可被罚款最高5000元;重犯时罚款最高一万元,或监禁三个月,或两者兼施;违反食品卫生法者则会面对最高罚款2000元,但坐牢不会超过三个月。2009年4月,芽笼士乃曾发生历来最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超过150人吃了印度罗惹后,有37人入院,最后两人死亡,摊主被罚款9000元及永远吊销相关执照,这样的惩罚当时还引起很大争议。

考虑到大部分国人有在外用餐或者享用外卖的习惯,加强食物卫生的措施更显得重要,对于发生多项严重食物卫生疏漏事件,当局可能必须考虑对业者施于更严厉的惩罚,延长吊销餐馆营业执照的期限,并在确保业者达到更严格的卫生要求后,才允许恢复营业。维持卫生让食客吃得安心,是餐饮业者不可脱卸的责任,Spize集体中毒事件的严重性,足以让所有业者提高卫生警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