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国家安全仰赖多重防线

由于马来西亚单方面扩大柔佛港口海域界限,新、马关系近日来呈现紧张气氛。(档案照)
由于马来西亚单方面扩大柔佛港口海域界限,新、马关系近日来呈现紧张气氛。(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12月11日

新加坡空军部队五个战斗机中队人员上周末参与公开总动员演习,超过九成的人员在三个小时内到所属空军基地报到,展现高度战备能力。武装部队每年举行20到30次的动员演习,这次的演习却备受关注。此外,武装部队昨天起在全国多处进行军事演习,包括部分地区的实弹演习,西柔佛海峡在实弹演习区内,其中意义不言而喻。

由于马来西亚单方面扩大柔佛港口海域界限,新、马关系近日来呈现紧张气氛,两国同意进行协商,我国不排除寻求第三方调解的可能性,几位部长也重申我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上周末表示,马国将根据法律及马方权益解决“新马领海及领空纠纷”。两国的谈商开展之前,马国“政府船”应该避免进入新加坡水域,这个刻意侵犯我国水域的行动具有高度的挑衅意味,不利和平谈商的气氛。

新马在各个领域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值得珍惜,我们不希望两国之间的突发事件影响未来关系的发展。新加坡是个小国,重视国际法给予的保护,这是避免任何国际纠纷升级为武力冲突的一个保障。因此,对于马来西亚随意破坏现有协议下的安排非常敏感,水供协议如此,柔南民航飞行管理权也是如此。

马国在侵犯我国水域的时候,还以“主权”挑战两国在1973年就空域管理安排达成共识,并在1974年签署的协议,该协议把柔南空域管理权交给新加坡,这也获得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的批准。

国际协议是双方都应该以高度的诚意和诚信去遵守的,任何一方特意制造新的事件逼协议国再回到谈判桌上,不是友好国家应有的态度。

面对今天国际多变不安的局势,国际法和国际协议的意义更加重要。但我们自建国的一刻开始便明白一个道理,小国的安全不能完全依靠国际法或是邻国的善意,因为国际法可以被恶意破坏,邻国善意也可以随时变成一种要挟,新加坡必须靠自己的武装力量保家卫国,守护我们的性命和所有。

新加坡所有适龄男性都须承当国民服役,我们每年用在国防上的开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到5%,2018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国防开销比去年增加3.9%,占政府总开销的18.5%。经济保持增长势头,我国才有能力在国防上投资,确保国防力量不断提升,这才是新加坡最大最可靠的保护伞。尽管如此,小国的脆弱性还是永远存在,而且会经常凸显出来。

在多年的繁荣富足,以及在区域的相对和平环境下,过去几年,一些国人开始质疑新加坡每年在国防上的巨额开销的必要性。他们忽略了,新加坡的相对安全感正是来自我们多年来对国防作出的足够而精明的投资。如果今天新加坡没有配备精良、科技先进的海陆空三军的保护,入侵新加坡水域,破坏新加坡领土主权的就不只是几只邻国的“政府船”而已。

我国西部海界受侵犯的风波,是严重事故,对那些质疑国防开销的部分人士是一个及时的提醒。武装部队的总动员和演习对部队强化正规军人、服役人员和战备人员的备战心理和作战能力是一种必要的训练,所有部队的人员都必须认真看待,不能只当作演习而已。

上周末空军单位的动员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也是对近日局势的回应,体现了国人的团结。当主权受到威胁时,国人的团结是另一道重要防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