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国崛起面对阻力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遭加拿大当局应华盛顿要求拘留,准备引渡美国就华为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禁令受审。(法新社)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遭加拿大当局应华盛顿要求拘留,准备引渡美国就华为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禁令受审。(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遭加拿大当局应华盛顿要求拘留,准备引渡美国就华为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禁令受审,让进入关键谈判阶段的中美贸易战横生枝节。华为公司的难题,具体反映了中国崛起所面对的阻力。非但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理由,禁止华为参与美国通讯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日本也相继以同样的安全理由,禁止华为参与开发当地的第五代(5G)移动通信网络。这显然已经不是单纯的中美贸易纠纷,而攸关中国崛起在西方世界的观感了。

中国官方对孟晚舟拘留事件反应激烈,引发西方媒体进一步质疑她的背景乃至华为公司的后台。从加拿大法院审理孟晚舟保外待审的细节观察,她的身份显然并不简单,包括以两个英文名字拥有三本香港特区护照,而且并非以最新一本香港护照出入境。孟晚舟之父、华为公司创办人任正非的解放军背景和中共党员身份,也成为舆论关注其公司和中国官方关系的焦点。有报道称,加拿大和德国政府也正在考虑禁止华为在当地的业务。

北京放弃既有的“韬光养晦”外交方略,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同日本对峙;在南中国海造岛并导致跟越南、菲律宾等亚细安国家关系紧张,且引发美国和盟国高调派军舰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却被部分受惠国指责为债务陷阱外交;提出“中国制造2025”使得美国怀疑要超越其工业优势,间接引发中美贸易战,更形成美国政策精英反省几十年对华接触政策的失败,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的态度已经不复乐观。

这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各国对“世界工厂”的欢迎态度迥然不同。当时中国制造业为全球提供价廉物美的消费品,让包括美国在内的中产阶级受惠。中国融入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社会,包括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更造福了数以亿计的中国民众,出现了历史上最快速的脱贫奇迹。中国的崛起,不但为世界带来经济红利,也促进了国际秩序的和平与稳定。这一趋势,以2008年北京奥运为标志,象征中国将成为推动新世纪世界发展的主力军。

但是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则改变了这一趋势。美国金融巨鳄的贪婪无耻以及美国政府的束手无策,一方面伤害了美国在全球的威望,另一方面似乎也让中国得出“彼可取而代也”的结论。所谓的“中国模式”,成为最新的舆论潮流,随之而来的“中国梦”“厉害了我的国”,坐实了西方“威胁论”的恐惧理由,埋下了如今中国崛起面对阻力的种子。美国总统特朗普逆全球化的对华贸易战至今所向披靡,除了因为美国仍然强大的经济实力之外,国际对中国崛起的改观,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自2013年传出中共限制大学讲师“七不讲”(不能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和司法独立)后,外界注意到中共一部分高层似乎有回归文革、走左倾老路之势。此前加拿大等15个西方国家的驻华大使联名致函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要求会面并表达对维吾尔族的人权状况的担忧,以及华为被指控利用脸部识别技术强化对中国民众的监控,都被视为是中国进一步极权化的迹象。

尽管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活动上阐明,中共的人权观不能离开国情,也要在国际人权舆论上“坚决维护我核心利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一场合肯定人权是“人类共同价值”,表示要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无疑让人耳目一新。中国是否如西方世界所怀疑的那样,要颠覆既有的国际秩序,当然无法从孤立的论述来判断,但要避免中国崛起继续面对阻力,北京的实际行动才是关键所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