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防灾预警系统投资不可省

字体大小:

上星期六晚上,海啸袭击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沿岸地区,吞噬了至少429条人命。由于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因此死亡人数可能攀升。这是印尼短短几个月内发生的第三起严重致命的天灾。在8月份,龙目岛遭遇地震,导致500多人死亡。接着,在9月份,苏拉威西柏卢市发生强烈地震和海啸,夺走了2000多人的性命。

专家初步推测,最近这起海啸,是由于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喷发后,导致海底滑坡而引发的灾难。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在约1928年出现,火山口及火山锥原本都在海里,但多次爆发的熔岩把它塑造成小岛。这座火山在今年6月底开始喷发,而在7月23日以来,在海岸附近可观察到岩浆活动。不过,印尼监测机构显然没有监测到火山喷发后海底滑坡所引发的海啸,因此在上星期六晚上海啸袭击前,它没有发出海啸预警,导致沿岸的居民措手不及。

印尼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三起天灾,再度反映防灾预警系统的不足。印尼位处环太平洋火山带,地震及海啸频发。早在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大爆发,导致3万6000多人死亡。在2004年12月26日,震央位于苏门答腊岛的印度洋大地震,引发了高达30多公尺的海啸,波及范围远至波斯湾的阿曼、非洲东岸索马里及毛里求斯等国,并在10多个国家夺走了22万8000多人的性命,其中印尼的损失最为惨重。

在2004年的大海啸浩劫后,印尼在国际社会帮助下,建设了一套由海上浮标所组成的海啸监测和预警网络。不过,有专家指出,目前海啸预警浮标只能探测到地震引发的海啸,而对于山体滑坡引发的海啸,则派不上用场。尽管如此,最近这起海啸发生前,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已经喷发多时,并且在海啸发生前24分钟又一次喷发。因此,海啸出现前,并非没有先兆。

令人忧虑的是,印尼在2004年大海啸后所建设的海啸监测和预警网络,大部分已经失灵。印尼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表示,由于缺乏资金、技术故障或遭人恣意破坏,印尼的海啸预警浮标自2012年开始,没有一个可正常操作。另一方面,印尼地震和海啸中心在苏拉威西发生地震和海啸后指出,在印尼170个地震感应器中,它的资金只足以维持70个感应器的维修费用。换句话说,即使是地震引发的海啸,目前的系统还是无法充分发挥预警的作用。

可喜的是,印尼总统佐科在巽他海峡沿岸地区发生海啸后表示,他已经指示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管理局购买新的监测设备或预警系统。他强调,在这方面的财政开支必须针对问题,并且获得正确的使用。此外,他也指示将防灾教育纳入学校的教材中。

新加坡得天独厚,没有地震,也没有海啸。不过,全球气候变化诡异,台风带向南移动,导致我国出现更多豪雨的现象。周边地区频发的地震及火山喷发,对我国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因此,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加大防灾预警系统的投资力度,以减少灾害所带来的不便与损失。

投资不仅是购买昂贵的仪器,更重要的是确保防灾系统能有效地操作。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件发生后,我国民防部队接到指示,准备应对危机,但从仓库中拿出的14台辐射探测器,有八台无法运作,而能操作的六台中,有四台是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才修好。此外,去年10月7日豪雨导致碧山地铁站隧道淹水,并使到部分南北线列车服务长时间中断。经内部调查后发现,维修团队伪造维修记录,没有按规定检修抽水系统的水泵,导致地铁站隧道淹水。这两起孤立的事件显示,如果缺乏防灾的意识,不论是多好及多贵的系统,也等同虚设。

天灾造成的破坏,往往具有人为疏忽的成分。天灾固然难以避免,但是防灾预警系统的投资,可减少人命以及财物的损失。在全球气候异常变化之际,防灾预警系统投资更为迫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