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日本面对现实开放门户引进外劳

字体大小: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危机,解决劳动力严重不足问题,日本政府上周二(25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正式批准有关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的《基本运用方针》等文件,新法令将于2019年4月实施,预计未来五年内最多可引进34万5150名外籍劳工,首批来自包括中国、越南、菲律宾等九个亚洲国家。

根据《基本运用方针》规定,获准引进外劳的包括护理业、建筑业、农业等14个行业。由于老龄化社会的客观需求,护理行业成为引进外劳重点,最多可引进约6万人。新法令降低了外籍劳工赴日工作的门槛,是日本既有政策一次巨大的转变,当局已经拨款2亿美元,用于这项计划的推行。引进外劳被形容为吸收“即战力”,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长期政权必须完成的使命,安倍希望政策的落实,能让外国人愿意到日本工作和定居。

日本社会风气非常封闭,表面上不排外,但并不容易接受外国人,现在修改法令大开门户大量引进外劳,是面对现实不得不做出的改变。人口负增长,劳动力短缺已成日本长期的社会短板,必须尽快吸引外国人才、大胆开放引进外国劳动力,这已是日本经济增长战略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至于新法令会对日本社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则是日本政府必须先摆一边的课题。

不过,部分在野党人士认为,新法案文件缺乏一些关键政策的具体措施,并指责政府不应未经深入讨论,便急于引入和实施这一新政。面对劳动力严重不足的行业如农业、食品加工等,却对新法令充满期待,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新法令可能给社会、经济带来的风险和冲击表示担忧。

回顾2018年,日本政府在引进外劳方面动作频频,最初拟开放建设、农业、住宿、护理、造船等五个领域,经过广泛讨论后增加到15个,足见解决劳动力短缺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必须全方位引进外来人口,才能为国家的未来拓展生命线。不过,日本最终会不会在2030年以正规途径引进50万名外劳,还要观察日本社会对外劳的接受程度。毫无疑问的,劳动力严重不足已影响日本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新的制度,扩大引进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外劳来补充。

日本负责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的部门于12月26日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日本新生婴儿连续第三年数量不足100万,比2017年锐减2万5000人,降至92万1000人,还创下1899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而2018年死亡人数达到136万9000人,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高水平,自然人口减少量达到44万8000人,也是历来最高纪录。

从数据来看,日本正面对出生人口创新低、死亡人口创新高的局面,目前日本人口约有1亿2400万人,据政府的估计,如果形势无法扭转,到2065年前,日本人口总量将降至8800万人,意即比现在减少30%。为了应对老龄、少子化挑战,日本不得不从延迟退休年龄、提高生育率、促进女性就业、提升劳动生产力、引进外国劳动力等多个方面探寻对策。而为了抢救不断下滑的出生率,安倍上周五宣布明年起为3岁至5­岁的儿童实施免费学前教育,受惠家庭只需支付便当费。

日本不是唯一面对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发达国家,然而提高出生率、引进外来人口和外来劳动力,都不是一蹴而就之事,必须有立法、行政、教育、雇佣等各方面的配合。过去10多年,日本走马灯式的政治选举现象,短命而短视的执政党无暇顾及国家的长期战略,也忽略了社会根本的人口政策。安倍自2012年12月上台执政至今,今年9月20日又在执政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击败其竞争对手三度连任,成为任期最久的首相,安倍长期政权的出现,或能提出具体政策逆转人口负增长的趋势,而引进外劳能否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要看外劳能否融入日本社会,其中日语能力是最大障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