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使新加坡式良政保持活力

政治稳定、社会团结、国土安全都是鼓励人口自然增长不可或缺的条件。(互联网)
政治稳定、社会团结、国土安全都是鼓励人口自然增长不可或缺的条件。(互联网)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月2日

李显龙总理在2019年新年献词中全面检讨了政府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施政成果,经济取得3.3%的增长,外交上,新加坡仍旧在国际场合忙碌奔走;美国与朝鲜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峰会,是去年的一笔浓墨重彩。

马来西亚在去年5月大选后换了政府,随着希盟政府执政,93岁高龄的前首相马哈迪重新上台,过去在纳吉时代步入良性合作的新马关系随即发生变化,马国展延新隆高铁计划,我国本着睦邻精神给予配合,减轻马国必须承担的毁约赔偿。

马哈迪提出了修改两国水供合约和建弯桥计划,他迫不及待地把他在2003年退休之前的旧议程重新摆上台面。去年底又爆发了马国刻意以“政府船”侵犯我国海域至今仍未停止的挑衅事件;同时,马国也借口实里达机场启用新的仪器降陆系统有碍柔南巴西古当的发展,而提出索回柔南民航飞行管制权,这些问题将会长期困扰两国关系。

李总理说:“我们会冷静并具建设性地处理这些事宜。无论多么困难,新马都必须在处理具体问题的同时维护整体关系”,这是在马国侵犯我国水域之后,李总理第一次针对新马关系发表评论。值得注意的是,他说年长一代记得我国过去在处理新马课题时都能站稳平等、互相尊重,以及维护国际法的原则。

新一代领导层和年轻一代国人这次如何应对更加严峻的新马课题,也决定了我国今后在国际上的形象,邻国如果以为我国新一代领导人和新加坡人已不像老一代那么坚定,则将会引发今后更多的问题。

在国内问题上,政府必须确保国人能够从事有技能含量的工作,工人提高技能和生产力,工资也才能跟着提升。“技能创前程”计划,必须更全面地落实,政府在这方面不吝投资,长远而言可培养出受雇能力高的劳动队伍。

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系不能忽略贫老病残的需求,但社会老龄化给医疗体系的压力将不断加重;教育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分数主义”也不可能完全消除;所以,医疗和教育每年都将是人民关注的课题。

此外,在居住、交通和大型发展项目的硬体建设,可让国人感受到国家的不断进步。这些是团结国人,加强国家认同感的积极因素。然而,人口替代不足的问题,还是新加坡的长远隐忧。

李总理表示,政府将增加学前教育的投资,进一步为年轻家长减轻养儿育女的负担。在鼓励生育方面,政府已提供了不少的税务奖励和资助,仍旧无法看到令人满意的成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政府若不在生育政策方面不断加强奖励和鼓励,今天的人口替代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日本政府最近决定今年内为三至五岁的孩童实施免费学前教育,凡官方认可的幼稚园和保育设施,当局将承担所有开支,受惠家庭只须缴付便当费。

同时,日本也将对贫困家庭提供免费保育,从婴儿到两岁和三至五岁儿童将分别获得最高4万2000日元和3万7000日元的保育津贴。日本的年轻人单身风气盛,出生率不断下降,再加上多年来保守的移民政策,加剧人口的萎缩。日本的人口危机是新加坡的一面镜子。

我国在教育、医疗、居住和公共交通等方面提出全面而长远的规划,给今天和未来的新加坡人提供宜居的环境和良好生活品质之外,政治稳定、社会团结、国土安全都是鼓励人口自然增长不可或缺的条件。

新一代领导人必须有能力继续提出创意,使新加坡式的良政保持活力和长久持续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