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星耀樟宜凸显长远谋划重要性

斥资17亿元的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终于落成,并于4月11日举办了首场预览活动,本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档案照)
斥资17亿元的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终于落成,并于4月11日举办了首场预览活动,本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经过近五年的建设,斥资17亿元的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终于落成,并于前天(4月11日)举办了首场预览活动,本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

在第一搭客大厦旧露天停车场原址上建起的这座机场新设施,汇集了海内外280多家商店和餐饮店,并以不同的零售概念,包括双层楼(duplex)零售空间,以及俯瞰40米高雨漩涡的用餐区等,将为全球旅客和国人提供一流的零售、餐饮和休闲体验。

这都将进一步优化樟宜机场的服务素质。但这个新项目更重要的作用,应是在于协助提升樟宜机场的竞争力,以及加强它作为亚洲主要航空枢纽的领先地位,并确保航空服务业继续成为我国主要的经济支柱之一。

新加坡并不缺乏大型的综合性商场,包括十年前出现的两座赌城。因此,如果星耀樟宜只是重复旧版本,就不可能对机场产生增值的作用。这颗宝石的设计者显然很明白这一点,必须注入新的和别人所没有的独特元素,提供新的卖点,这样才能和机场所有搭客大厦现有的设施互相搭配,相得益彰。

星耀樟宜的实际功能当然还有待时间证明,但它的设计概念确实有匠心独运之处。首先,它考虑到众多过境转机搭客的需要。根据数据,去年樟宜机场接待的6560万搭客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是转机者,也就是说总数多达约2000万人。这无疑是个庞大的群体。转机客在机场逗留的时间不同,但他们都有共同的需求,就是摆脱等候转机的苦闷和无聊。基此,和所有搭客大厦有机结合的星耀樟宜,就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为转机客提供一个好去处。

其次,随着星耀的落成,整个樟宜机场的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在国际上樟宜的声誉必将随之提高。这必有助于使它成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中转站,把原本可能到其他亚洲机场转机的搭客也吸引过来;而新加坡也将成为一个更有多元魅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其三,近年来,随着各种餐饮、娱乐等设施的逐渐出现,樟宜机场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机场,华丽转身变成一个生活时尚景点。由于有地铁直接连接,交通便利,很多人在假日或周末都喜欢举家到这里消闲和消费,机场的热闹程度并不亚于其他大型商场。有了星耀,机场的这层魅力肯定更大。

其四,星耀所注入的另一个值得称道的新元素,是为我国开启了另一个可以展示各种新加坡优质品牌的国际橱窗,包括具有本土特色的饮食文化,把它们和国际知名品牌熔于一炉,给人独特的体验。以上几点相信都有助星耀实现大家对它的期待。

上月底,英国咨询集团Skytrax世界机场最新排名出炉,樟宜机场连续七年荣登“世界最佳机场”的榜首,同时也是第10次获此殊荣。这两项荣誉皆创下这个排行榜推出20年来的纪录。此外,樟宜也同时获选为“最佳休闲设施机场”和“亚洲最佳机场”。樟宜能连续七年保持冠军宝座,和机场能不断维持高素质服务和推陈出新是密不可分的。而这也是樟宜今后要继续保持本区域航空枢纽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上述排行榜的前十名中,包括樟宜在内有七个是亚洲地区的机场,包括三个日本机场,其他是韩国、香港和中东的多哈机场。我们由此可见亚洲地区现在既是航空业潜力巨大的地区,也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地区。中国大陆近年来出现了许多新机场,虽然在排行榜上还无法名列前茅,但可以肯定它们今后也会设法迎头赶上。

樟宜机场的最大优势之一是能不断做长远的谋划,星耀樟宜就凸显了长远谋划的重要性。这个计划早在2013年就由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樟宜的另一个优势是既有先进的硬件,又有优质的软件,也就是能为搭客提供体贴的服务。我们必须维护好这两大优势,才能确保樟宜能在今后继续处于领先的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