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各国应建立共识维护海域准则

国防部长黄永宏4月14日在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览与会议(IMDEX Asia 2019) 开幕仪式上致词。(档案照)
国防部长黄永宏4月14日在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览与会议(IMDEX Asia 2019) 开幕仪式上致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前天在第12届亚洲国际海防展览及会议开幕式上强调,本区域面对日益复杂的海事安全局势,各国须有坚定共识以建立并遵守共同的海域准则,确保整体海路安全,保障世界各国的海运权益。此外,贸工部长陈振声前晚则在第六届国际海事安全会议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国际海事领域面对来自海事争议、海盗活动、恐怖主义活动和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复杂的安全挑战,各方要更加紧密地合作、建立互信、携手应对,才能共同保护全球公域。我国两位部长的演讲,基本上在于重申维护国际海域安全和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

最近几年,国际海域安全和主权争端事件此起彼落,新加坡也因马来西亚不久前突然挑起港界的问题,而面临海域争端。在缺乏祥和的国际氛围下,这两项有关海防科技和海事安全的国际会议在此举行,适时地为本区域国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目前,各国都在增加投入发展海防力量和提高海防科技水平,这是对区域局势发展所作出的反应。

几天前,四艘商用船在阿联酋岸外遭受“破坏攻击”,当中包括两艘沙特阿拉伯油槽船,所幸这一系列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原油泄漏。沙特政府警告,攻击者的目的是破坏航运自由和全球原油供应安全。这些攻击“对航行安全构成危险威胁,并且会给区域和国际安全带来负面冲击”。美国的初步评估认为,伊朗或是幕后黑手。自美国退出伊朗核协定以来,中东局势随着美伊关系恶化而蒙上战争的阴影。中东的最新海上事故一再证明,国际海域安全是脆弱的一环,容易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陈振声希望各国全面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条款,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平化解争端,以及通过和平对话及协商建立互信。这是新加坡的一贯立场,国家不论大小,既然是签署国,就有责任确保这项在二次大战后维护国际水域和平的公约,继续发挥它的功效。1973年12月,联合国召开了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150多个国家经过九年艰苦谈判,会议最终通过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国资深外交官许通美在会议的最后一年担任主席。

许通美在其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是一项仅仅编纂现有法律的条约,当然更不是“西方的产物”。事实上,这是一项革命性的条约,它提出了国际法的新概念,相等于一部“海洋的宪法”。

在这项公约的法律框架下,任何区域的海域争端都可以找到和平解决的途径,国际海域安全可通过各国的合作取得更大的保障。

本区域国家受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困扰多年,一再拖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使得恐怖主义有机可乘。亚细安与中国已开始商议制定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是推进解决争端的必需过程。这套行为准则包含设立危机处理机制、避免在该区域部署攻击性武器、确保航行自由等。双方必须在商议过程中扩大共识,加强互信。这是确保未来任何协议会获得尊重和遵守的基础。

主权争端容易激发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这对解决争端没有帮助。以冷静态度厘清事实,在区域平台上坦诚交流,积极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则本区域国家可以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并共同集中精力对付日愈加剧的恐怖主义危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