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不减缓贸易冲突将危及全球

贸易战前景未明朗危及全球经济,中美应设法减缓贸易冲突,寻找解决岐见的方法,否则将面对两败俱伤的局面。(法新社)
贸易战前景未明朗危及全球经济,中美应设法减缓贸易冲突,寻找解决岐见的方法,否则将面对两败俱伤的局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及数家跨国投资银行与金融服务公司,最近不约而同发出相同的警告,指日益扩大的贸易纠纷将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甚至陷入衰退的风险。上周日在日本福冈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的多国代表,也担忧中美贸易纠纷可能为世界经济带来危机。在经过艰苦谈判后,虽然在联合公报中不提“化解贸易紧张的迫切性”,但各国代表在会谈过程中,却一再表达对中美贸易战造成世界经济停滞的不安。

中美之间加上美国对欧盟及其他国家发动的贸易关税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渐凸显,大多数亚洲国家的企业在第一季业务表现不佳,欧美国家的制造业也处于萎缩状态,并对对峙中的中国和美国经济前景带来极大压力。经济学家担心贸易战若进一步升级,并且持续更长时间,关税博弈将不仅互损中美经济,其他国家的经济无可避免也受到波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致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信函中说,中美全面互征关税将导致明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蒸发4550亿美元(约6200亿新元)。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会决定是否要进一步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因为这样,这个月28日至29日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特习会”被视为是中美贸易战的重头戏。

但这次“特习会”能否如去年12月初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时,最后达成两国暂停贸易战的协议,并为接下来更艰苦的谈判奠定另一次的基础,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当时特朗普同意推迟加征新关税,习近平则承诺增加购买美国产品。

当前中美的纠纷已从贸易失衡,扩大到科技竞争、军事冲突、台湾问题、知识产权保护、外汇市场干预、政治体制改革等,中美关系更加复杂化,各界对于两国能否达致任何协议均不抱希望,即使再次暂停贸易战,并未能解决双方在各方面根深蒂固的分歧。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6月8日说美国仍愿意与中国进行谈判,并表示在为两国达成一次历史性协议而努力,这份协议对美国和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但姆努钦日前接受美国财经新闻网CNBC访问时却清楚表明,“特习会”如无进展,美国将继续加征关税来平衡两国贸易关系。

七个月前达成妥协性的协议,仅是避免两国扩大经济冲突。自今年5月初贸易谈判破裂后,形势急转而下,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中国则从6月1日起对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双方一来一往,已导致中国的猪肉、玉米等粮食价格上涨,而美国企业已开始担心成本上升。

目前迹象显示,中美没有明示会在市场准入、贸易政策等基本问题上让步,中方也未证实习近平将在大阪峰会会晤特朗普。日趋复杂的双边关系,固然不可能凭着两个领导人的会晤而获得解决,但大阪会晤绝对是个机会窗口,有助于中美代表再次回到谈判桌。虽然谈判一直充满变数,特朗普对达成协议的态度,时而乐观、时而强硬、时而谨慎,国内温和派和鹰派给予他相互矛盾的建议,这些都是左右两个星期后会晤的因素。

去年12月的“特习会”促成中美长达五个月谈判,双方试图化解贸易问题,谈判失败后,姆努钦期望中国同意就5月初双方谈判破裂前的文本为基础恢复谈判,不过按照当前形势判断,中美之间重启谈判后将面对更多的难点。贸易战前景未明朗危及全球经济,中美应设法减缓贸易冲突,寻找解决岐见的方法,否则将面对两败俱伤的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