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英达致贸易协议难题重重

美国总统特朗普(中间者)本月初到英国国事访问三天,与即将下台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左)见面。(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中间者)本月初到英国国事访问三天,与即将下台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左)见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到英国国事访问三天,与即将下台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商业会谈时,再次提及要与脱欧后的英国签署贸易协议。英国此刻正陷入政治乱局和脱欧争拗中,三年脱欧努力皆失败告终,脱欧谈判被视为走向黑洞,英美要达致贸易协议可谓前路崎岖。

在与刚于7日卸下保守党党魁职位的特雷莎·梅会晤后,特朗普承诺会在英国脱欧后与英国达成“非凡”的贸易协议,但条件之一是让美国介入英国公共医疗系统,这个条件马上引发英国强烈反弹。美国要求允许美国公司投标英国国民保健署(NHS)的合约,提高该署支付的药物价格。英国人向来对全民免费医保系统引以为傲,不可能让美国触碰这个实施已久的社会保障制度,华盛顿准备提出的这个条件将成为贸易协议谈判的最大阻碍。

英国首先要解决对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问题,这可能有助于改善谈判地位。官方数据显示,英国今年首三个月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新高,拖累第一季经济增长。特朗普所谓的“非凡”贸易协议,是要诱惑英国靠拢美国,加速推进分化欧盟的步伐。而其他影响到英美达成贸易协议的因素,还包括美国联邦、州及地方政府的公共采购规定,让外国贸易伙伴难以参与投标,而因联邦无法凌驾个别州属的法律,华盛顿不会愿意进行这方面的谈判。

此外,尽管目前英美之间的关税偏低,但美国将要求英国减少或废除对美国汽车所征收的10%关税,同时会要求英国减少美国服装和纺织品的入口税率。农产品和金融服务也是具有争议性的课题,美国可能要求英国采取美国的农产品标准。

英国如何在截止日期前成功脱欧,是两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提。英国保守党的党魁和相位之争已启动,目前领跑者是前外交部长约翰逊,他承诺无论如何都会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脱欧,但也表示如果欧盟不能提出让英国脱欧的更好条件,英国不应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约677亿新元)的“分手费”。约翰逊决心要向欧盟摆出更强硬的姿态,是要争取保守党内疑欧派的支持。如果英国国会在已延长的脱欧期限内仍不能通过协议,英国就会出现“硬脱欧”,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即使英国最后以其他协议形式脱欧,并最终与美国签署贸易协议,它仍面对另一个艰难的挑战,即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签署任何经贸协议的能力将受到约束。英国在决定使用华为5G移动宽带网络设备上左右为难,但可能对华为开绿灯,如果最后选择华为的5G科技,美国在英国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进而影响两国的关系。

英美是长期盟友,特雷莎·梅和特朗普首次会面时,一致同意英国一旦脱离欧盟后,双方应该达成一个远大的自由贸易协议。特朗普在访英时说,美国将与脱离欧盟后的英国达成具有巨大潜能的贸易协议,到时两国的贸易规模可能是现在的二至三倍。

由于脱欧的前景仍不明朗,这个宏伟的目标在落实之前,许多争议性的课题必须先在谈判桌上摊开,而且除了协议的各个细节外,英美之间在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分歧也很大,无法处理好可能影响谈判的进程。特朗普访英期间,还出言干涉英国首相的竞选,多次为大热门约翰逊背书,认为他会有了不起的作为,是接替特雷莎·梅的“极好”首相人选。特朗普明目张胆地议论英国的首相人选,在行为上屡屡无视外交惯例,也招致英国人的不满和上街抗议。

脱欧久拖不果,时间难定,领导层人选未卜,加上中美贸易战方兴未艾,摆在英国人前面的是一条崎岖的路径,不知何时到尽头。尽管英国脱欧后不再受到欧盟规则的限制,英美要达成真正双赢的“后脱欧时代”的经贸关系,恐怕还要经过一段漫长等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