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警惕中东战火延烧

一艘油槽船6月13日在阿曼湾遭遇袭击,船身着火冒起滚滚浓烟。(路透社)
一艘油槽船6月13日在阿曼湾遭遇袭击,船身着火冒起滚滚浓烟。(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19年6月15日

两艘分别要开到台湾及新加坡的油槽船前天在阿曼湾遇袭,这是过去一个月内发生在这一中东战略水道的第二起类似事故。最新事件导致中东紧张局势顿时升温,由于市场担心油供受到影响,油价立即飙涨了4%。美国立即指事件是伊朗所为,伊朗则矢口否认。阿曼湾事件的发生,时间点上颇为耐人寻味,因为日本首相刚好就在伊朗访问,还声称带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口信给伊朗领导人。安倍此访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在剑拔弩张的美国与伊朗之间充当“中间人”,促成双方对话。但油槽船遇袭案一举打翻了他的如意算盘。其实,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表明此时此刻不会和美国进行任何会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一时间出面,一口咬定油船遭攻击事件是伊朗所为,是伊朗另一次挑衅行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明显威胁,公然侵犯航行自由,令区内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但蓬佩奥并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有分析人士也指出,伊朗若真的是幕后黑手,它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这么做就可谓愚不可及。因为,遇袭的油槽船之一是挪威船,另一艘则是日本公司国华产业所有。伊朗怎么会在日本首相还在国访的时候干下这样的蠢事?

在伊朗问题上,蓬佩奥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都属于鹰派,他们的想法是要通过各种压力和经济制裁,迫使伊朗改朝换代。令人担心 的是,在鹰派的推动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台后对伊朗采取的措施,不仅无法达到让伊朗就范的目的,反而会使它变得更加顽强,而中东局势也可能因此一步步向美伊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逼近。

特朗普上台后,批评在奥巴马政府时期达致的联合国伊核协议是“糟糕”及“在核心上有缺陷”的,并于去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协议,继而又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去年底则对伊朗重 新实施严厉的制裁。这一连串打击措施确实对伊朗经济打击至大,也使美伊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可能性减到最小。

美伊关系剑拔弩张,特朗普日前已宣布,在中东地区增派1500名士兵。除此之外,中东这个大火药库其他地方已经点燃的战火也没有止息的迹象。比如叙利亚的战乱仍未平息,被视为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代理人之战的也门战乱也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没有显现丝毫和平曙光。在多种国际矛盾的纠缠下,战云密布的霍尔木兹海峡发生擦枪走火冲突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就目前来看,世界和中东的区域大国都没有平息战火的强烈欲望。以也门战争来说,一方是以沙特为首的联军,一方则是得到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双方在也门的战斗已经持续了四年多,前者得到美国的支持,后者则有伊朗做靠山。而众所周知,这场战争背后还存在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的世仇。地区矛盾加上外来势力的参与,可谓治丝益棼,难有宁日。美国为沙 特提供继续轰炸也门的炸弹等武器支援,今年3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议案要停止美对沙特的支持,但已遭特朗普否决。

鉴于上述的背景,中东战火有可能继续延烧甚至范围扩大。而一旦伊朗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爆发战火,世界经济也必将蒙受惨重打击。目前中东原油有约30%是通过这条海峡运往世界各国。已经因中美贸易战而增长放缓的世界经济,实在难以承受另一场战火的蹂躏。难怪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欧洲各国领袖都不约而同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的克制。但这种呼声能否起到实际作用,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对高度依赖世界贸易的新加坡来说,中东战火延烧,必将使已经面对种种下行压力的经济雪上加霜,因此,我们必须为此做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