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挥舞关税大棒不明智

美国从一开始用加征关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已非明智之举,如今还以此为解决人道危机和国家安全借口的工具,更是不道义。(法新社)
美国从一开始用加征关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已非明智之举,如今还以此为解决人道危机和国家安全借口的工具,更是不道义。(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一年多来,美国总统特朗普领导的政府频频向竞争对手和盟友挥舞关税大棒,作为实践“美国优先”、解决贸易不平衡和国家安全受威胁、阻止拉丁美洲经济难民涌入等各种问题的手段。美国的做法打乱了自己一手建立的国际贸易和安全秩序,让竞争对手和盟友都难以适从,让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形同废纸。轻率地以加征关税作为解决经贸和国家安全问题的武器,将导致美国失去世界的信任,甚至可能使得特朗普寻求连任之路布满荆棘。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誓言要采取行动纠正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不平衡,包括中国、日本、德国等。他去年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则作出相应的反制措施。两国领导人去年12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达成共识,暂停加大贸易战火力,重启为期90天的谈判,但无疾而终。特朗普政府如今将对华贸易战范围扩大到总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还对华为公司实施科技禁运的制裁措施。600多家美国企业联署敦促特朗普放弃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因为此举伤及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如今,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在本月底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再次达成某种贸易战停火共识,是世界唯一可以寄托希望的所在。但G20能否发挥影响力,仍难以断言,因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本月初在日本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并未就中美贸易战和贸易保护主义表示关注。

特朗普的关税大棒不止挥向被他视为竞争对手的中国,连美国的传统盟友日本、欧盟、墨西哥和印度,也面对轻重不同的关税或贸易壁垒大棒。特朗普一直不放过日本和欧盟的汽车及农产品市场,去年要求日欧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否则将对日欧进口车征收关税;不过,他今年5月宣布推迟半年才决定是否对日欧汽车加征关税,但将研究限制日欧汽车的进口量。

更让人感到荒谬的是,特朗普将日欧进口车指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也无视美国汽车在日本及欧洲市场不具吸引力的事实。日欧消费者更青睐小巧省油的汽车,美国车商在这方面的产品无法与日欧厂商竞争。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消费者环保意识加强,日欧汽车自然在当地走俏。特朗普政府要以关税改变消费习惯的希望很难实现,提高自家产品竞争力才是长远之计。用关税作为武器,最终将推高商品价格,伤害的是本国消费者的利益。

另一个更不理性的政策,则是特朗普以关税大棒要挟墨西哥阻止拉丁美洲经济难民进入美国。近年来,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等国经济崩溃,成千上万的难民不断北上前往美国。特朗普政府采取种种措施阻止难民和非法移民入境,包括打算在美墨边境建立围墙。6月初,他宣布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直到墨西哥加强措施阻止难民越境入美为止。尽管难民涌入在美国也引起广泛不满,但这是一场人道危机,理应以更人道和睦邻的办法协助周边国家解决危机,而不是关起门来或把问题甩给墨西哥独力承担。以加征关税要挟墨西哥,也形同将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早前完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协议撕毁。这等于美国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承诺可以因为其他理由而不予实践。

从中国到日本和欧盟,再到墨西哥,特朗普的关税大棒绕了地球一圈,下一个目标是印度。6月1日,特朗普指印度没有确保它为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从5日起终止给予印度的贸易优惠待遇,意味着印度近2000种商品出口到美国不再享有免关税优惠。印度政府前天宣布从昨天起对近30种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尽管特朗普政府尚未对印度作出反击,但美印贸易战已箭在弦上。特朗普一方面希望印度配合他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另一方面却对印度发动贸易战,叫印度如何适从?

特朗普政府到处点燃贸易战火苗,无疑让盟友对它失去信心,拉丁美洲国家也无法指望它拉它们一把。美国从一开始用加征关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已非明智之举,如今还以此为解决人道危机和国家安全借口的工具,更是不道义。这么做使得经贸问题与国家安全问题之间的界限模糊,置多年来建立的稳定地缘政治和自由贸易于险境,对美国与世界的繁荣稳定都造成损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