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英新首相脱欧之路充满变数

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击败外长亨特,取代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彭博社)
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击败外长亨特,取代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彭博社)

字体大小:

在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中,伦敦前市长约翰逊一如选前所料,击败外长亨特当选,并于昨天正式取代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55岁的约翰逊获9万2153张支持票,比对手亨特的4万6656张多出近一倍,得票率达66.4%。他获得党内的强力委托,当前最大责任是带领英国在今年11月之前脱欧。不管有无协议,约翰逊必须兑现承诺,完成脱欧的历史性任务。

英国报章对他的上台并不感到意外,但对他能否有大作为,存有明显的保留态度。约翰逊有“英国特朗普”的称号,因为他放纵不羁,说话常带开玩笑的语气,他相当平民化的作风甚得民间好感。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他的上台,难抑兴奋之情,在推特中说,约翰逊之所以受英国人民欢迎,就因为他是“英国的特朗普”。

英国媒体对他却不是很客气,认为他是一个“假装平民的富人”。特雷莎·梅在脱欧的理念上跟他有很大的不同,约翰逊肯定不是她的选择。

约翰逊主张与欧盟重新磋商一份脱欧协议,以确保平稳过渡;即使欧盟拒绝磋商,他承诺无论如何都会在10月31日万圣节当天退出欧盟。换言之,11月一到便脱欧,效果等于是给欧盟设下期限,欧盟会否配合这位英国脱欧强硬派也是个很大的疑问,欧盟在恭贺他中选时不忘提醒他的脱欧条件已被拒绝。

约翰逊要在三个月时间内给英国开辟一条无痛苦的脱欧之路,时间紧迫。接下来,英国国会有一段夏天的休会期,以配合各政党的大会,因此,约翰逊任何新的脱欧提议要获得朝野政党的最大共识和支持,在时间上几乎不可能。他在党魁之争中不断重申,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的痛苦不大,因为英国跟欧盟之间还有“补充协议”(side deals)。欧盟则提醒他,补充协议之说“纯属废话”,并澄清所谓的“补充协议”只是欧盟的单方立场,以确保边境的功能继续运作。

特雷莎·梅之前所提的脱欧协议,被约翰逊作废,摆在他眼前的脱欧之路不会如他一厢情愿般的无痛苦。由于约翰逊是脱欧的积极推动者,他过去的激进言论,很难让他与其他欧盟国家的领导发展出良性的合作关系。在欧盟国家的眼中,约翰逊的许多竞选承诺是空洞不切实际的,并且对经济缺乏理性的考量。尽管如此,欧盟仍希望跟英国新首相发展出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

除了脱欧课题,伊朗在波斯湾扣押一艘英国油轮事件,是他眼前面对的一场重大的外交危机,英国倡议由欧洲国家领导在波斯湾组建海上护卫团,需要得到美国的配合,可能成为美国要求欧洲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策略的交换条件。表面上,约翰逊和特朗普两人个人风格有相似之处,但也正因如此,两人可能无法紧密合作。

团结党内核心领导是他的另一大挑战。司法部长高克及财政部长哈蒙特已先后表明会辞职。而约翰逊任外长时的前外交部次官邓肯在周一投票结束前,也辞职以示抗议。他的竞选对手外长亨特表示希望在新的内阁中连任,调派其他职位对他来说都是降职,他不会接受。

英国即使在10月底强硬脱欧,也是新的问题的开始,约翰逊任内将会不断面对新的挑战,一个团结的内阁是他眼前最必须创造的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