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朝核谈判再生变数

朝鲜7月25日凌晨5时在东部城市元山一带,向半岛朝日本海域方向发射两枚疑似新型导弹的近程飞行器。(法新社)
朝鲜7月25日凌晨5时在东部城市元山一带,向半岛朝日本海域方向发射两枚疑似新型导弹的近程飞行器。(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30日刚在三八线见面,不到一个月,朝鲜7月25日凌晨5时在东部城市元山一带,向半岛朝日本海域方向发射两枚疑似新型导弹的近程飞行器,朝鲜过后承认这是5月发射的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改良版。这也是朝鲜今年5月9日发射短程导弹后,时隔78天的另一次武器试射行动。

在特朗普和金正恩突然在板门店非军事区会晤,并同意重启陷入停滞的去核化谈判以来,朝鲜再次试射导弹,双方能否恢复谈判已成疑。而导弹试射行动显示朝鲜无意完全去核,并要继续以武器作为谈判的筹码。金正恩在玩什么牌,美国下一步行动令人关注,当然,美国再次试图说服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不果,朝鲜期待美国减轻或取消对它的经济制裁的前景更加渺茫。

金正恩亲自督导朝鲜试射两枚新型导弹,并在第二天表明试射行动是要警告韩国,必须停止进口武器和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威胁朝鲜,他用“战争贩子”来形容韩国。韩国之前在朝鲜多次发出警告和谴责下,仍于7月20日宣布8月将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最近更从美国引进两架F-35系列隐形战斗机,朝鲜认为违背了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签署的联合声明。

在去年6月于新加坡进行历史性特金会晤后,为了降低美朝之间的紧张气氛,美韩军演规模有所减小,并取消了几场,但美国并没有取消对朝鲜实施的经济制裁。特朗普与金正恩今年2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会晤破局后,双方的去核化谈判就陷入停顿;6月底在非军事区会面后,去核化谈判再次可能举行。不过,朝鲜以美韩举行联合军演为理由,再次进行导弹试射,已影响已经开始的会晤筹备工作。

朝鲜毫无顾忌的一系列行动,除了抗议美韩的联合军演外,也给美国的一个下马威,同时透过展现军力警告周边国家,美朝外交失败可能引发的后果。朝鲜目前处在被国际社会孤立状态中,进行更多挑衅意味十足的行动,显示金正恩要为生存做出反扑,但试射行动让美朝重启双向对谈的努力蒙上新阴影。

在朝鲜试射了两枚短程导弹后,韩国、日本和美国都没有做出太大的反应,显然已摸清金正恩的真正想法和手段。从特朗普之前的谈话中来看,美国不会对朝鲜半岛问题采取弹性立场,而特朗普目前有太多内外事务忙碌,不急着处理朝鲜无核化的谈判,金正恩要美国今年底前拿出一份取消对朝鲜制裁的新方案,特朗普政府更不会放在心上。

韩联社在25日报道,朝鲜外交部长李勇浩将不出席8月2日在曼谷举行的亚细安地区论坛(ARF)外长会议,这也意味着外界期待李勇浩与美国务卿蓬佩奥之间的高级别会谈也随之告吹。这是朝鲜外长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缺席亚细安地区论坛。 

美朝核谈判再生变数,更为焦急的会是金正恩,由于受国际制裁和严重旱灾影响,朝鲜去年经济萎缩4.1%,是自2017年下降3.5%后连续第二年萎缩,且萎缩幅度为21年之最,出口暴跌了86%至2亿4000万美元,进口也下滑31%。国际继续孤立和制裁朝鲜已对该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这可从其出口大幅度减少看出,如果国际制裁持续下去,足以影响金正恩政权的稳定性,金正恩未能促成美国取消制裁,加上朝鲜国有经济遭制裁破坏,将考验精英阶层和支持者对他的忠诚度。

鉴于关系到金氏家族政权的存亡,金正恩不可能实现去核武承诺,华盛顿强调希望在未来几周与朝鲜在外交上取得新进展,并呼吁朝鲜不要持续挑衅美国,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上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也重申,在透过外交途径使朝鲜放弃核武前,美国不会取消对朝鲜的制裁。这也明示新一轮无核化谈判不会这么容易重启,更遑论美朝达致任何实质性的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