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经济援助配套宜适时适量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正在急速放缓。(档案照)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正在急速放缓。(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正在急速放缓。今年第二季,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只增长0.1%,创下10年来最低季度增长,而季对季环比更萎缩3.4%。6月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比去年同期滑落17.3%,是六年来最严峻的跌势,其中电子产品出口更大跌31.9%,是22年来最大的跌幅。除此之外,有领先指标意义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6月份连续第二个月萎缩,预示制造业未来的表现将持续疲弱。

经济分析师普遍担心,本地经济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也就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萎缩。不过,在第二季经济初步预估数据出炉 后,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面簿上表示,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不会陷入衰退。他指出,我国经济仍有不少领域相当稳健。政府正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与雇主和工会合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状况。上星期六,王瑞杰在接受马来西亚记者团的访问时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留下的教训是:没有人能预测未来,“倘若全球经济急转直下,我们已准备好援助配套来协助企业和员工。”

在2008年,政府推出29亿元的助企业保工作配套,隔年还推出总值205亿元的经济振兴配套,并动用国家储备资助雇用补助计划以及特别风险分担计划。我国经济快速复苏,在2010年经济增长高达14.5%,并把动用的国家储备归还给国库。经过上一轮金融危机的洗礼,我国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已有充足的经验,并且拥有足够资源。其实,本届政府在过去三年累积了191亿元的盈余。因此在必要时,政府可在不须动用储备的情况下,推出援助配套。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我国目前面对的挑战,与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不同,全球金融市场并未突然丧失信心而使新加坡经济陷入下行周期。因此,政府的策略不是推动整体需求,而是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和员工做出调整,迎接新局势。确实,尽管我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佳,但是今年第二季的就业数据还有增长,尤其是通信行业、专业服务、社区、社会与个人服务以及金融业对员工的需求还很强劲。

经济援助配套旨在应对周期性的经济衰退,必须适时适量。援助配套过迟推出或下药不足,可能导致更多企业倒闭以及工作流失, 并进一步动摇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援助配套过早推出或下药太重,可能拖缓结构性改革或经济转型的步伐。因此,援助配套是否需要、推出的时间点以及分量,有赖于政府对经济情势的判断。

我们处于全球经济周期的后期,而美中贸易战对我国制造业的冲击历历在目。在这关键时期,我们有必要密切关注全球经济的走势,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以保住国人的工作,并稳住市场的信心。面对全球供应链布局的改变,企业有必要更灵活的应变,并避免将裁员当作削减成本的第一选项。此外,职场结构的改变,意味着国人必须通过技能提升以加强受雇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有必要加速经济转型,以将科技的挑战转化为机遇。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是通信科技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日千里。新加坡成功地吸引了不少外国的科技公司到此投资,并创造了不少的优质工作。我们有必要提升本地中小企业,让他们在新的科技生态系统中,也占有重要的席位。毕竟,中小企业总体上聘用的人员最多,并且在经济衰退时往往成为经济的中流砥柱。

虽然我国多个经济数据亮起红灯,但是我们有足够的资源应对经济下跌周期的冲击。政府准备的援助配套,旨在防患于未然。我们期待全球经济乌云能很快散去,无须动用援助配套。但万一乌云转变成暴雨,我们预期政府会即时推出适量的经济援助配套,并在暴雨过后让新加坡的经济结构更为多元与坚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