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加坡公约彰显多边主义重要性

2019年8月7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仪式和相关会议的晚宴上致辞。(档案照)
2019年8月7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仪式和相关会议的晚宴上致辞。(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全球46个国家的代表前天在我国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简称新加坡公约),彰显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也显示缔约国致力于通过调解方式解决跨境商业纠纷。

近年来,英国脱欧、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导的美国“退群”潮,使得二战以来日渐扮演重要角色的多边主义显得失魂落魄。多边主义是国际关系重要一环,各国通过订立国际条约,规范各自的行为、解决纠纷争端,追求全球和平共治的目标。尽管多边主义在实践过程中并不完美,例如有时一些国家为了个别利益而罔顾国际义务,但多边主义到目前为止是实现人类共同利益的最有效途径。

然而,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使得欧洲一体化进程绊了一跤。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中程导弹条约》,并威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一时间,二战后由美国主导、通过国际法建立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仿佛突然失去了一根顶梁柱。

在多边主义苟延残喘之际,新加坡公约的签署无疑别具意义。这是联合国第一份以新加坡为名的公约,全称《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旨在促成国际商业和解协议的执行,从而促进国际商业发展和跨境贸易。新加坡公约就跨境强制执行经调解所达成的和解协议作出了规定,并确保各方在解决争议时,可以以和解协议为依据。不过,新加坡公约的适用范围仅限于商业争端,虽然有一定局限性,但仍有助于许多跨国投资者以更快、更便宜的方式解决纠纷。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扰乱了全球供应链,但跨境投资和国际贸易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尤其在科技和金融发展迅速的时代,跨境基础建设、资讯通信科技投资、服务业等领域出现商业纠纷的情况越来越多。涉及纠纷各方若诉诸诉讼,不仅耗时费力,还浪费金钱。新加坡的经验已经显示,调解是解决跨境商业纠纷的最有效办法。因此,世界各国签署新加坡公约,说明它们还是期望通过中间人机制来解决商业纠纷。

这也是对多边主义、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治理的肯定,因为国际条约是国际法的一部分,越多国家签署国际条约及履行义务,意味着越多国家按规范行事,国际法越受重视。作为小国,我们向来支持国际法,遵守国际法是确保国与国平等交往,以及确保小国也有生存空间的途径。

尽管中美贸易战近日隐隐然升级为货币战,但两国仍愿意成为第一批签署新加坡公约的国家,说明它们仍然重视以调解手段解决跨境商业纠纷和争端,希望这样的精神能延伸到双边贸易谈判,尽早解决经贸歧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基础建设投资,它第一时间加入这份公约,有助于为任何商业纠纷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和一半的亚细安成员国未签署公约。它们可能因为有其他政治考量而需要更多时间去考虑签署公约所涉及的问题。我们希望它们能尽快加入这个公约,为通过调解促进国际贸易而努力。

我国是仲裁领域数一数二的国家,在调解方面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我们有《调解法令》,允许和解协议记录转为庭令,促进调解协议的执行工作。我们还有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和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中心等一系列平台,能为各方提供商业争端调解服务。

在这之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订立的《新加坡商标法条约》也以新加坡为名。这份在2006年开放签署、2009年生效的国际条约,简化了跨境商标申请程序,有助于促进国际商贸活动。这两份国际法文件皆以新加坡为名,说明我国法制建设、司法制度、法律公信力、执法能力和司法独立皆受到国际肯定,是对我国法制精神和信誉的进一步提升。这一次,新加坡公约的签署再次擦亮了新加坡在这一领域的金字品牌,能在国庆日前夕签署,更是给了54周年国庆和开埠200周年一份献礼,让国人倍感骄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