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新思维应对截然不同的未来

尽管前方道路并不明朗,就如李总理所说,我们必须继续打造新加坡,注入新活力,也必须勇于创新,把握先机。(唐家鸿摄)
尽管前方道路并不明朗,就如李总理所说,我们必须继续打造新加坡,注入新活力,也必须勇于创新,把握先机。(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8月10日

全球政治和经济近期进入不可预测和不确定的时期,各种不利因素对世界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冲击日益显著,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已无可避免受到明显的冲击。李显龙总理前天在2019年国庆献词中,向国人阐述新加坡在全球局势中面对的各种挑战,他说,世界已进入多事之秋,但政府将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国家和国人再次渡过难关。

国人昨天(8月9日)庆祝独立54年国庆日,今年也是我国开埠200周年,在回顾过去国家走过的崎岖道路之际,新加坡再次面对一次逆境,经济增长放缓,出口减少,就业市场也会受到影响。李总理说,“这类经济放缓的情形,我们也曾经历过。我们这次也将沉着应对。如果有必要,我们会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当前全球局势走向不稳定、不确定,我国经济增长已有放缓趋势,政府承诺将再次与企业和国人携手努力,共同克度过种种难关和考验。

过去我国成功排除万难的经历,使我国有信心这次会跟以往一样,有能力克服眼前的困难,不过,由于这次我们所面对的挑战和过去有所不同,除了推出及时和必要的救援措施和方针,我们必须以新的思维来应对一个和过去完全不同的政经环境,以不同的策略来化解可能出现的危机。

全球经济自2018年开始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的困扰,最近形势趋向严重化,中美贸易谈判再次陷入困境,或会拖延更久才能甚至长期无法达致协议;而朝鲜半岛核问题、中东局势的变化及其他区域的经贸纠纷,不仅让全球经济陷入增长放缓,一些分析甚至认为2020年一些国家会出现衰退。

李总理指出我们正面对的三大挑战:导致经济前景充满变数的贸易保护主义、大国之间的摩擦及气候变暖引发海平面上升,这些挑战和威胁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也是各国共同面对的严峻问题。

一旦经济和气候环境恶化下去,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逃脱灾难和破坏,许多国家已着手调整经济政策、利率及劳动力市场,以减轻国家可能遭遇冲击的程度。

1985年我国遭遇独立以来第一次经济衰退,1997年7月泰国货币危机引发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掀起全球金融危机,包括过去我们所面对的小困境,我国政府都能运筹帷幄,沉着应对,果断推出一系列新决策,适时加强和改善企业的经营条件,我国经济也在很短时间内摆脱困境,再次取得增长。

李总理透露,政府将减轻本地家庭的教育负担,提高退休与重新雇佣年龄,李总理将在本月18日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公布更多详情。而政府也多次表明,如果经济持续放缓,将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

然而,企业和国人必须充分了解世界正在发生的情况,甚至本区域出现的政治趋势,唯有跟得上局势的变化,才不会在情况转恶时措手不及。

今年我国纪念开埠200周年举办的各项活动,让国人回顾新加坡过去经历的顺境和逆境,在每一段路程中,政府和国人齐心应对不同阶段的问题,在公共住房、教育、经济发展都取得不俗的成就,而今后必须继续有办法取得经济增长,才能维持和开启国家故事的新篇章。

未来的世界是以科技推动新型经济的不同时代,产业正面临一次颠覆性变革,我国经济已处在一个必须依靠创新突破,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关口,未来经济发展必须找到新方向。

尽管前方道路并不明朗,就如李总理所说,我们必须继续打造新加坡,注入新活力,也必须勇于创新,把握先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