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朝无核化谈判南辕北辙

朝鲜在上个星期六凌晨又试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这是两个星期来朝鲜第五次试射导弹。(法新社)
朝鲜在上个星期六凌晨又试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这是两个星期来朝鲜第五次试射导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2019年8月13日

朝鲜在上个星期六凌晨又试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这是两个星期来朝鲜第五次试射导弹。朝鲜短时间内多次试射弹道导弹,是要抗议美国和韩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由于美韩联合军演还有八天才结束,不排除朝鲜还会进行更多的试射行动。一再试射新武器的代价高昂,朝鲜的真正意图是什么,只是和过去一样虚张声势,还是展示更多的军事力量?而美国会如何应对,周边国家又会如何反应,朝鲜半岛的局势进展值得关注。

在试射前一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写信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最近多次试射弹道导弹向特朗普表达“小小的致歉”,并表示一旦联合军演结束就会停止导弹试射,也希望能同特朗普重启谈判。

尽管今年美韩的联合军演规模已缩小许多,但从5日至20日举行的联合军演,显然给因面对国际毫不放松的制裁,导致国家经济陷入危机的金正恩带来极大压力,美朝过去三次的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摆,特朗普这次又淡化朝鲜试射导弹的严重性,已把金正恩逼到墙角,不计成本的屡次试射行动是一种陷入困境的表现。

今年6月底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板门店非军事区的短暂会晤,美朝并没有实质的谈判目标。从特朗普的言辞中,有人认为特朗普似乎希望在明年总统选举前,同朝鲜达成无核化的协议,不过特朗普下的是外人难以捉摸的棋,事态发展可能和中美贸易谈判一样,拖上很长时间可能仍无结果。

由于不满美韩进行联合军演,即使朝鲜正遭遇1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短缺,却首次拒绝韩国支援的5万吨大米,并警告今后任何朝韩的接触和对话将变得困难。平壤政府对韩国执意进行联合军演怒火中烧,在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韩国已被边缘化,接下来韩国准备与朝鲜进行的经济合作计划或须搁置一旁。

韩国政府于6月19日决定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投入超过408亿韩元(4600万新元)规模的南北合作基金,为朝方提供一系列粮食援助计划,这也是韩国政府12年来首次通过国际机构向朝鲜提供援助,朝鲜将援助拒之门外,多少令韩方有些意外。

朝鲜对美韩联合军演的反应剧烈,认为韩国出尔反尔,但更多是要在日后的美朝无核化谈判中,得到先发制人的机会,不过,军事敌对持续不断,美朝对话的动力只会减弱。美国对朝鲜试射弹道导弹没有过度的反应,特朗普甚至说,朝鲜的试射行动没有违反他与金正恩达致的协议,显示特朗普已摸清了金正恩的套路。而朝鲜近日一连串的试射行动,显示金正恩对重启无核化谈判也有自己的考量。

今年初,金正恩曾警告,如果美国继续对朝鲜实施制裁和施压,他可能不得不走另一条路;而朝鲜外交部日前抗议美韩举行联合军演习时,也强调将不得不寻求新道路。问题是新道路在哪里?美朝的无核化谈判前景南辕北辙,行动和目的相抵触,特朗普在等待最好的谈判时机,朝鲜的试射举动却可能把朝鲜半岛带到危险临界点。

特朗普在在2017年初上任之前,朝鲜总共进行五次核试验,朝鲜毫无畏惧的挑衅行为,导致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紧张局势升温,随后在新加坡和河内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之际,朝鲜仍一直在开发新型武器系统。朝鲜执意发展核武及导弹技术,引来的是国际不断的制裁行动,朝鲜密集而频繁的导弹试射,以为继续展示军事能力,可以向美国施压,在下一轮对话时迫使美国让步,这个算盘可能打错了。特朗普政府的根本立场是,金正恩摆出的任何姿态都没有用,只要朝鲜一日不弃核,美朝之间的游戏就得继续玩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