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坚定不移推动打造国族进程

《联合早报》首次推出的“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第一讲于2019年8月10日举行。(档案照)
《联合早报》首次推出的“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第一讲于2019年8月10日举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上周六《联合早报》首次推出“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首个讲题“多元社会如何打造“国族”?——东南亚国家的大习题”,由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廖建裕教授主讲,反应热烈。

对这个涉及所有东南亚国家的大课题,廖教授强调,到目前为止,打造“国族”仍然是每一个东南亚国家团结国民的最佳方法。在这过程中,占大多数的族群因此更应该突破狭隘视野,积极分享所享有的资源,确保国家各族群共同繁荣。

所谓国族即一般所指的民族(nation),学术上的一种定义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 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基于这样一个共同群体所建立的国家就是民族国家。一般来说,民族国家也特指有占人口多数的同质性原住民族群所构建的国家,如日本、英国、德国等。

就此而言,新加坡在东南亚国家中算是特例。我们并不是,或者说还不是一个民族国家。因为,我国独立时并不存在一个新加坡民族,我们的人口主要是由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欧亚族等不同族群组成,各族有各族的文化、宗教、语言和风俗习惯。而这些不同族群主要又是移民及其后代,并非有久远历史的土生土长的同质性民族。国家认同感也是建国后才开始打造的。

移民及移民后裔占多数,以及种族多元性这两大特点,决定了新加坡不能走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打造国族之路。以泰族、缅族居多的泰国和缅甸为例,它们基本上走的是同化的政策,就是把所有少数族群都尽量同化。

作为以移民人口为主,国族还在形成的新生国家,新加坡的当务之急,是确保各族的和谐共处,相互包容。因为,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进一步使各族逐渐培养共同的国家认同,以及共同的价值观。毫无疑问,这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因为,我国各大种族都有自身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文化融合即使不是不可能,也是极其困难的事。

其次,要各族贸贸然放弃本身的固有文化传统,也是很危险的做法。因为,在新的民族认同尚未形成和根深蒂固的时候,就放弃本族的文化根本,很容易成为失根的浮萍。新加坡独立后,历经数十年的努力,也仅仅做到各族以英语作为共同语,开始有了共同的国家认同和共同价值观。

在这个起步阶段,保持各族群的文化传统,即保持社会的多元性殊为必要;而多元性也必须被视为我们的资产,而不是负累。实际上,在全球化的今天,这种多元性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与世界所有重要国家与市场沟通交流的便利。正如副总理王瑞杰最近所指出的,对多元文化的掌握能够帮助新加坡了解世界如何运作,并体现这个小红点对世界的价值。

不过,在清楚认识国族还在形成的前提下,我们也必须特别小心防范各种可能破坏多元社会和谐与团结的因素的出现。这包括偏狭的种族主义、沙文主义和形形色色的极端主义,尤其是现在祸延全球的宗教极端主义。今天,我们也必须格外小心提防身份政治的抬头。这是全球化所引起的逆流,而且方兴未艾。正如廖教授所指出的,我们最大的邻国印度尼西亚,近年来就出现了基于宗教(回教)的身份政治越演越烈的危险趋势。

在演讲中,廖教授也谈到了很多人现在关注的问题:中国崛起是否打乱了东南亚的民族建设进程?作为以华人占多数,而周边国家又是以回教徒占绝大多数的东南亚小国,这当然是个我们必须特别关注和小心拿捏的课题。此时此刻,国人必须做的是明确自己的国家认同,加紧促进种族和谐,坚定地推进我们既定的打造国族的进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