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确保水供不断是长期挑战

蔡厝港自来水厂的陶瓷膜净水系统也是全球最大的陶瓷膜净水设施。这套先进的过滤系统取代原有的沙滤,每天可处理4000万加仑自来水。(档案照)
蔡厝港自来水厂的陶瓷膜净水系统也是全球最大的陶瓷膜净水设施。这套先进的过滤系统取代原有的沙滤,每天可处理4000万加仑自来水。(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完成翻新提升工程的蔡厝港自来水厂,前天由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主持开幕。翻新工程共斥资1亿6200万元,耗时三年。这个水厂是我国第二大自来水厂,生水取自克兰芝、班丹和登格这三处蓄水池,每天处理最多8000万加仑自来水,相当于约145个奥林匹克游泳池的容量。这则新闻所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保障我国水供安全是一项永无休止的奋斗。

蔡厝港自来水厂属于第一代水厂,水厂原先所采用的过滤技术也是较古旧的沙滤技术。翻新后有一半改用先进的陶瓷膜净水系统,另一半则使用数年前翻新后采用的聚合物膜过滤技术。除了新的陶瓷膜技术,在水中注入臭氧以杀菌和分解有机物的臭氧机,这回也汰旧换新,数量从12台减至三台。水厂还增设14个生物活性碳滤池,可在最后一道消毒程序前,去除残留有机物。

据报道,另五个自来水厂(勿洛道、武吉知马、策士纳道、实里达下段和兀里),到了预定翻新时间时,公用事业局也将逐步采用更先进的水处理程序。其中,策士纳道和兀里自来水厂目前已在进行翻新工程,纳入臭氧和生物活性炭程序,预计今年底完工。

上述自来水厂的翻新和提升,表面上看起来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实则和气候变化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马善高就指出,气温升高会导致水温上升,而大量降雨可能将过多养分冲入水道和蓄水池,这些情况都会刺激水藻生长,要在水处理程序中有效除去这类杂质,就需要新的技术。换言之,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对水质的影响,公用局必须持续投资于新的水处理技术,确保我国水资源的安全性,并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

近日,亚马逊热带雨林林火日以继夜的狂烧,而在非洲大陆数倍于亚马逊林火的野火,也因气候炎热干旱而四处蔓延。亚马逊热带雨林有约60%面积在巴西境内。今年首八个月里,巴西已记录的森林火灾近7万3000起,比去年同期多83%。

亚马逊热带雨林被誉为“地球之肺”,它制造地球的20%氧气,大面积的林火不断扩散,对整个地球的危害巨大,难怪它成了几天前召开的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关注焦点。但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同属气候变化怀疑论者。他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就一直主张开放部落土地和保护区,供农耕与采矿之用,令森林地更容易受到农业扩张影响。

地球各处大森林的林火,和气候变暖脱离不了关系,而由于世界各国还无法在气候问题上达致共识,气候恶化的趋势看来也难以逆转。一些大国不在乎气候变化,但对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小国而言,这却是和生存密切相关的课题。其中,除了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如何确保水供不断,也是一个长期的挑战,而且因为多了气候问题已变得更加复杂和棘手,尽管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海水淡化和新生水等新技术。

目前我国日均用水量为4亿3000万加仑,其中45%为家庭用水,55%工业用水。当局预计到了2060年,工业用水比率将从现有的55%(2亿4000万加仑)上升至70%。日均用水量将会增至7.8亿加仑,而到时离2062年新马供水协定到期也只剩两年。

1962年签订的新马水供协定,协议每天提供2.5亿加仑的水,但这取决于降雨量和水质。气候变暖肯定也会影响到柔佛,增加其水供的不确定性。水供协定期满还有40年左右,但这期间会发生什么变化殊难逆料,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在水资源的开发上有足够的投入,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提升我国的水供自给自足的能力,这也是保障我国水供安全的不二法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