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英国脱欧来到关键时刻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英国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正式脱欧,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路透社档案照片)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英国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正式脱欧,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英国首相约翰逊上周三(8月28日)获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同意,把议会休会期延长到今年10月14日,距离英国脱离欧盟期限只剩下17天。因议会开会时间有限,反对派可能无法扭转局势,无形中提高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延长议会休会期的决定,引发举国朝野强烈反弹,被视为英国民主最黑暗的一天,保守党党鞭乔治·杨格和苏格兰保守党主席露丝·戴维森马上宣布辞职,反脱欧民众即刻上街示威。当地时间31日,英国又有30多个城市爆发示威,高举写着捍卫民主标语和欧盟旗帜。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英国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正式脱欧,无论是否达成协议。他吸取两个前首相卡梅伦和特雷莎·梅因脱欧不成而被迫下台的教训,为了摆脱掣肘,他选择延长议会休会期,目的是要缩短议会的辩论时间,让议员无法像过去那样永无休止地争论,如此可强行通过他所提出脱欧计划。

约翰逊以休会推进脱欧进程,要让脱欧问题出现转折的手段,自然引起反对脱欧议员的不满,认为约翰逊偷去了英国的民主,但因脱欧期限将近,反对硬脱欧派面对巨大压力,必须想出一个应对方案,否则没有机会翻盘,由于时间紧迫,唯一可行的是对约翰逊提出法律挑战,号召群众联署反延长议会休会期,工党党魁科尔宾已准备在本周二(9月3日)在议会展开不信任动议程序。

英国和欧盟的脱欧谈判代表将在本月起每周见面一次,以期达致新的脱欧协议。过去欧盟开出苛刻条件和强硬态度,让英国脱欧过程一直不顺利,如果英国10月底脱欧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欧盟必须为结果受到指责和批评,也因为这样,最近欧盟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态度有所软化。

约翰逊提出的脱欧条件,是必须重启北爱尔兰边境最后担保方案的谈判,否则不可能达成新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21日曾表示,欧盟和英国有可能在30天内找到一个可替代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的方案,而其他欧盟领导人也表示准备倾听约翰逊的想法。

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在政治和经济出现混乱局面,欧洲经济也会受连累,欧盟也要避免为这样的情况担当责任,因此可能会向约翰逊让步,通过协商以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近期市场也抱着这样的期望。如果好好协商是英国和欧盟的意愿,双方不再把寻找解决方案的球踢给对方,英国实现有序脱欧的可能性就会上升。

如果约翰逊能以任何新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接受一些欧盟规定的所谓的保障条款,好让英国脱欧后的爱尔兰边境保持开放,陷入僵局已久的脱欧谈判是有解困的可能,约翰逊延长议会休会期的冒险,就能取得成果,但取得的协议拿回到国内,议会是否有充裕的时间辩论和投票通过,则是约翰逊必须应对的另一个大难题。

最新一轮大规模的抗议,也有可能反转约翰逊在期限前脱欧的大计,英国民众显然不同意约翰逊绕过国会,一个人来决定脱欧事务的做法。尽管约翰逊坚称延长议会休会绝不是为了绕过议员,但反对派没有时间提出反对提案,即使国内阻挠脱欧的威胁表面上被消除,也很难说脱欧最后会顺利收场。

英国主要反对党在明天开始的议会新会期内,会发起哪些行动阻击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计划,非常值得关注,寻求延长脱欧期限是其中一个可能,如前首相特雷莎·梅时期将最后期限从今年3月延长到10月,或者发起提前大选将保守党政府赶走。

英国现在只剩下两个月时间,必须加快脱欧谈判进度,约翰逊以不怕硬脱欧的强硬态度与欧盟谈判,施压的态度不言而喻,但如果真的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势必面对可怕的破坏,英国人已为可能出现的硬脱欧做准备,开始囤积食品药品等日常用品。已持续两年半的英国脱欧进程,已来到一个关键时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