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难以结束阿富汗战争

9月5日,塔利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喀布尔市区引爆汽车炸弹,造成多辆汽车被炸毁。(美联社)
9月5日,塔利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喀布尔市区引爆汽车炸弹,造成多辆汽车被炸毁。(美联社)

字体大小:

9月2日,美国驻阿富汗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在卡塔尔表示,已就结束美国耗时最长的战争,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草案。根据该原则性协议,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撤出近5000名士兵,并关闭五个基地;塔利班则承诺不允许卡伊达(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国组织等激进组织,把阿富汗作为袭击美国及其盟友的基地。

但就在美国与塔利班举行第九轮会谈,并宣布达成协议草案的前后几天,塔利班在阿富汗发动多起攻击事件,造成多人死亡和受伤。而上周日美国原本要在大卫营和塔利班领袖举行秘密会谈,塔利班前一天又在喀布尔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一名美军和另外11人死亡。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刻发推文宣布取消会谈。

邀请塔利班领袖到美国和谈是前所未有的举动,特朗普上台后,也像小布什和奥巴马一样,将从阿富汗撤军视为重任。明天是九一一事件18周年纪念日,美国要以一纸协议来结束介入长达18年的战争,无疑与虎谋皮。塔利班不可能放弃切身利益,尤其是建立以伊斯兰法立国的目标。这个恐怖组织不断发动攻击行动,说明了阿富汗要踏出和平的第一步困难重重。

为了报复以阿富汗为基地的恐怖组织,在2001年9月11日对纽约发动恐怖袭击,当年10月1日起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基地组织(卡伊达)和塔利班发起攻击,美国自此开始漫长的反恐之路。但战争开启后却难结束,这场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战争,平均每天花费将近1亿美元;而自2001年以来,联军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人员近3500人,其中超过2400人是美国军人。

目前大约有1万4000名美军驻扎在阿富汗,美国为这场战争付出惨重代价,却难以铲除塔利班,赢不了战争,也无法从阿富汗撤军,因阿富汗战争是反恐战争的关键环节。2012年奥巴马任职期间曾宣布阿富汗战争已结束,不过美国不仅没有撤军,奥巴马后来还增派军人到阿富汗。特朗普竞选时也将撤军作为课题,至今这个承诺未能实现。

随着塔利班近年来在阿富汗势力不断壮大,美国不得不选择通过谈判来结束战争。但通过和平协议有几个条件无法得到保证,包括美军最终需不需要完全撤军,撤军后喀布尔的亲美政府能否生存,美军撤离后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主义组织的栖身地等。塔利班在1996年成立至今但得不到国际承认的“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美国如果最终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等于它承认这个实施独裁专制和政教合一政策的政权为合法政府。

目前塔利班几乎控制阿富汗全境,其长远目标是建立一个严格遵守伊斯兰教法为基础的国家。由于塔利班把阿富汗境内的其他伊斯兰派别都视为敌人,因此动乱不可能停止。因为阿富汗战争耗损美国过多的财力和人力,塔利班敢在谈判期间发动袭击,取消会谈不能说是特朗普的谈判策略。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白宫和塔利班、阿富汗政府正在讨论会谈的新日期,但因美国和塔利班之间从来就没有互信,达成原则性协议给人的感觉是塔利班欺骗了美国。

美国和塔利班自去年底开始举行谈判,阿富汗政府一直在谈判中扮演次要的角色。阿富汗总统加尼在特朗普发出推文取消会谈后,呼吁塔利班直接和阿富汗政府对话,只有塔利班同意停火,真正的和平才会在阿富汗出现,但阿富汗政府在谈判中能起什么作用让人置疑。阿富汗动乱仅是美国必须面对的中东难题之一,因为阿富汗已是恐怖主义组织重要的活动地点,即使美国、塔利班和阿富汗开始新一轮谈判并达成任何协议,各方仍不看好会给阿富汗带来和平曙光,美国要从阿富汗抽身而去并不容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