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组屋政策“翻新”惠及不同需求者

政府要表现施政能力和为民改善生活素质的创意、善意和诚意,就得不断完善组屋政策,环绕着“住”的因素,政策的调整和革新是一项无休止的建国工程。(档案照片)
政府要表现施政能力和为民改善生活素质的创意、善意和诚意,就得不断完善组屋政策,环绕着“住”的因素,政策的调整和革新是一项无休止的建国工程。(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人购买新组屋的家庭月入顶限,已从1万2000元调高到1万4000元;首次购屋者不论购买新或旧的组屋,也不论地区或房型,都可获得多达8万元的安居津贴。

新政策的实施,显著提高了年轻人的购屋能力,无论是首次购买组屋,或是配合不同群体的条件提供更多的购屋选择,组屋政策又再次“翻新”,让“居者有其屋”的政策内涵更加丰富。我国的组屋政策已经超越人们的基本需求,不断满足年轻世代的期望。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日前在建屋发展局奖项颁奖礼上宣布,政府接下来将双管齐下,透过调高收入限制与放宽购屋津贴资格,协助不同群体拥有自己的安乐窝。所谓“不同群体购买者”也包括购买新组屋的单身者,他们的月入顶限上调1000元至7000元,以及购买执行共管公寓的家庭月入顶限也上调2000元,从原本的1万4000元,提高至1万6000元。

购买新组屋者、单身者和购买执行共管公寓者三个群体的能力和需求各有所不同。收入顶限的提高,当然是配合国人收入上升的趋势。今天的购屋者也有了更多的选项,购买新组屋的首次购屋家庭,比起10年前已有显著增加,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简称EHG)的推出,使得购屋者能考虑成熟区的更大型预购组屋,同时也可考虑转售市场上的单位;想住靠近父母或想要尽快拥屋成家的买家,已有更多可负担得起的选择。

让所有首次购屋者都能买得起适合自己能力的组屋,使我国组屋政策更具人情味和包容性。今日的组屋政策和津贴框架,既复杂而灵活,是经过多年不断吸取经验演变而来的结果。

“居者有其屋”政策本来就是新加坡赖以立国的核心政策。因此,它就必须具有可持续性,从让人们拥屋、维护和改善居住环境到组屋的翻新,是一个全面和长期的配套。

组屋设计也不断注入新的元素,让私人企业有参与的机会,如几天前公布的淡滨尼北区首个竣工预购组屋项目的设计别具匠心,整体体现出“有如层层山脊的绿意”,“为居民打造公园般的生活体验”;耗资8600万元的加冷河从碧山路至布莱德路河段改善工程正式竣工,1.8公里长的水沟加深和拓宽后排水量大增八成,沿岸自然景观融入组屋区的大环境。

让全国组屋区各具特色和不同环境景观,改变了新加坡的风景线,组屋区也进入新的转型期。

过去几天接二连三的组屋政策宣布,从利民角度满足不同收入、不同年龄层国人的需求和期望。政府要表现施政能力和为民改善生活素质的创意、善意和诚意,就得不断完善组屋政策,环绕着“住”的因素,政策的调整和革新是一项无休止的建国工程。

因此,组屋政策都必须是长期考量,说最近新政策的频频出炉,是政府以争取选票为目标,这个说法正确但也是一种谬误。一方面,政府精心设计的发展策略,也应该选择公布的良机。另一方面,组屋政策的“大萝卜”必须是放眼长期的慎密规划,在财政上得保证具有可持续性,因此不可能是为了大选的急就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