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真诚对话化解香港乱局

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动已持续三个多月。(路透社)
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动已持续三个多月。(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9月24日

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动持续三个多月,示威者一再破坏机场、地铁、商场等公共设施,局势一发不可收拾,香港社会秩序和治安已严重遭受破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后,港府19日宣布将在本周四(26日)在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第一次社区对话,为化解社会矛盾踏出第一步。

虽然一些人如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认为,就算港府满足示威者全部诉求,激进分子也不会就此罢手,暴力示威短时间不太可能停止。但以公开形式举行对话还是值得的尝试;而港府听取民意后,若能确实找出具体对策,无疑将有助于消减香港人日积月累的怨气。

首场社区对话在19日开放让市民上网报名,不到24小时已有超过1万3000人登记,到上周六晚上,网上报名人数已达1万7000多人。尽管想参加对话者各有目的,却显示不少香港人希望通过对话向港府反映心声。首场对话仅限150人参加,港府会以电脑抽签方式抽出出席者,今后对话平台将以不同形式进行,香港各阶层人士均有机会向政府表达意见,共同探讨寻求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方法。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9月22日发表博文指出,政府热切期望社会回归平静,以真诚对话取代对立,重建互信,而且希望多对话,让香港向前走。港府所列出要坚守的几个大原则,包括对象要广泛、不分阶层和立场,尽量公开透明,议题也不设限,同时让媒体现场采访,这些原则显示港府要为香港乱局解套的诚意。

港府已成立负责统筹和协调对话工作的对话办公室,并会在听取市民意见后进行分析,拟定可执行的工作方案。林郑月娥上周三晚上先在政府总部与各区议员会面,在两个小时的坦诚交流中,区议员提出的很多意见都是与民生相关。虽然民主派议员还是认为政府没有诚意,不过在今后与市民的更多对话中,港府有机会直面香港人最贴身的民生问题,认真设法寻找务实解决问题的方案,以消除各方的质疑。

香港示威者的暴行已导致香港陷入无法律的状态,示威者计划在中国十一国庆日当天再次发动示威,这可能引发香港陷入更深的法治危机。港府规定参加对话者不准带扬声器、雨伞、防毒面具、头盔、旗帜、抗议布条入场,奉劝参加者不可粗言秽语,这些要求都相当合理。但示威者很可能在场外或混进场内延续毫无理性和失去方向的抗争行动,首场社区对话能否顺利开展值得关注。

此外,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茜上周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歌手何韵诗等人会见及表达意见。北京谴责黄何等人是挟洋自重;林郑月娥则认为外国国会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均极不恰当。然而包含制裁损害香港人权的官员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快可能在本周提交美国国会审议。这份共和民主两党议员都支持的法案,可能在今年内获得国会通过。对接下来的中美贸易谈判造成干扰;港府解决自身难题的努力也势必得跨越更多障碍。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批评特首仍拒绝成立调查警察滥用暴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无视五大诉求,只会令对话失焦,无法解开社会死结。林郑月娥则认为对话总比对抗好,即使对话引起示威都会坚持举行,并称有足够心理准备应对。港府下定决心通过对话管道了解民意,显示港府认识到不这样做的话,暴力冲突不断升级,香港将看不到动乱平息的一天。

两天后的社区对话对香港的未来极为重要,如果与市民直接沟通证明有效,并在市民中赢得广泛共识,香港人慢慢对政府恢复信心,大家愿意坐下来商讨解决方案,香港或能回复过去的光彩;但如果对话以失败告终,双方要走出目前困局的希望就更渺茫了,本届特区政府的支持度将受到进一步打击,社会或陷入更大的秩序混乱之中,难以治理,已经走在悬崖边缘的香港,将失去勒马的最后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