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竭力维护健康消费环境

自助旅游是越来越多国人的选项,上网订机票和酒店今天已蔚成风气。(档案照)
自助旅游是越来越多国人的选项,上网订机票和酒店今天已蔚成风气。(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0月3日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前天发布有关网上旅游预订市场的研究报告,为所有业者和服务供应商制定价格透明度准则,并征询公众意见。

自助旅游是越来越多国人的选项,上网订机票和酒店今天已蔚成风气。网上市场对航空公司和酒店而言,是一个不断在迅速扩展的必争之地。竞消委报告所总结出的网上市场四大常见不良销售手法,反映出竞争之激烈。所谓滴灌定价、预先勾选框、删除线定价,以及通过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强迫推销等不良手法,已被业界视为常态,若不及时阻止,打击的是消费者的信心以及网上市场的长远发展。

新加坡一向重视公平交易,提倡的是透明诚实的销售手段,并让受害的消费者有寻求协助的途径。网上消费者是一个广大的群体,保障他们的权益是当务之急。

接受竞消委访问的500多名消费者中,超过八成在预订机票和酒店客房时碰到“滴灌定价”的手法,最终价格得纳入消费税、信用卡收费等强制性费用,总开销比原来的标价还高。这是缺乏透明,含有蒙混性质的典型不良销售手法。

网上的交易价格就跟一般交易一样必须明白易懂,没有含糊的地方,让消费者在最后答应成交时清楚自己所必须付出的价格。

在种种不公平交易手段下吃亏的消费者,很多时候只能责怪自己“不小心”,把破财当作吸取经验的“学费”。消费者不明白自己的权益,对不当的销售手段便是一种姑息。网上的消费群有很多是年轻人,善于货比三家,但也正因为如此,商家可能以隐藏额外价格的方式吸引顾客。单是网上价格不能完全让消费者评估其选择是否物有所值,不同的航空公司、不同的酒店,所提供的服务水平也有差别。网上的星级点评,也并非完全可靠。所以,最能保障消费者利益的是透明、诚实的相关信息。

不良的销售手段也存在于其他行业,如今年4月,本地一家销售汽车的公司,成为第一个在《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令》下接到庭令的商家,在三年内有近百人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该车行不是没有按时交车,就是要求顾客额外付款。在接到庭令后,它才停止不公平的交易手法。

过去10多年来,在触犯竞争法令案例中,有16个面对超过8300万元的罚款。以不公平交易手段谋利的商家付出惨重代价,得不偿失,法令才能发挥足够的阻吓作用。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的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新加坡竞争局,它在去年接管原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负责的《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令》下的事务。竞消委的宗旨是为新加坡打造一个公平、透明、健康竞争的商业环境。它面对的是一个多变的商业竞争模式,不同领域的业者都可能着眼于眼前短期利益而不惜违法,在被揭发后又制造借口,甚至把责任推诿到消费者身上。

另一类违法者则的确是对有关法令缺乏足够的认知,像以“关门清货促销”打广告,促销活动进行了一两年,公司还未关门;以限定期限提供优惠价格,限定期逾期很久之后“优惠价”仍旧是“优惠价”等等,诸如此类商家的销售行为仍是很猖獗,意味着竞消委不只是处理投诉,它还必须同时肩负公共教育和积极干预的责任,才能向各界业者传达维护健康消费环境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