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印共享互惠互利成果

李显龙总理(右)与印尼总统佐科会面时,祝贺他再次当选总统。他指出,很高兴能在佐科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内,与他建立互信与合作的关系。(林泽锐摄)
李显龙总理(右)与印尼总统佐科会面时,祝贺他再次当选总统。他指出,很高兴能在佐科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内,与他建立互信与合作的关系。(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我国总理李显龙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新加坡的非正式峰会上,取得许多合作领域的实质成果,把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推向新的台阶。

佐科在本月20日宣誓就职之前,率领包括现任内阁部长在内的高层级代表团访问新加坡,诚然是一高度友好姿态,再次向新加坡确认两国关系是彼此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

李总理说,在解决“核心利益与权利”上,两国领导同意制定共同框架,以长期与持久的方案为目标,找到合理与全面的磋商模式。

两国只要对此具有共识,对彼此的关注点有同理心,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便可共商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之道。如飞航情报区管理权,印尼若能理解和接受这跟领空主权无关,而是按照国际惯例的安排,以安全和效率为最大考量,双边才有协商的基础。新加坡则不可忽略印尼国内的情绪,新的框架协议顾及两国不同的磋商立场,有望在这个困扰双边关系的老问题上取得实质的进展。

同样的,双方可依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在南中国海军事训练达致共识。这项共识将对整个区域国家具有参考价值,可作为本区域国与国之间解决争议的模范。

两位领导人也同意更新一项总额达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金融协定,延长协定一年。这项安排是在去年的非正式峰会上订下,协定更新意味着两国对这方面的合作进展感到满意,协议中包含两国货币互换的安排。佐科形容,这项金融协定将是两国未来合作的亮点,他也希望透过维持市场稳定,提高新加坡投资者对印尼的信心。两国在维护货币和金融市场稳定已累积宝贵的合作经验,表现出诚意和互信,有助于推动两国更多的经贸合作。

新印财政部长前天签署新的电子数据交换协定,两国将能通过电子化的连接,建立互联互通的“国家单一窗口”,企业在为货物跨境通关办理电子程序时,将更快捷、有效率,也能解决多处申报或重复申报问题。两国贸易关系密切,行政上尽量消除任何繁文缛节,是对两国企业最大的善意和鼓励。

双边合作协议重实质意义和效果,反映出两国政府的务实作风,双方的理念和作风相近,有助于建立更多的合作平台。

自2014年以来,新加坡便是印尼的最大外资来源国,去年落实的投资大约127亿元。旅游业方面,两国互为主要的旅客来源。

两国也将设立新印公共服务论坛,让两国高级公务员针对制度改革进行交流。新加坡多年来在20个双边协议下,为数以千计的印尼官员和训练员提供培训。两国学生互访和考察学习也有扩充的余地。

新印是邻国,不可能完全避免误会的发生。但两国通过更多合作计划,提高互信,消除猜忌,任何突发的问题都尽量通过沟通管道及时获得关注和处理。

印尼林火造成的霾害,仍将继续考验双边关系,但这不只是双边问题,而是区域问题,佐科过去几年努力建立新时代下的印尼国家形象,取缔纵火者和无良的种植商成了他第一任期内的要务;他在第二任期的政绩就看他在经济发展、国家稳定和消除烟霾问题上能给印尼留下多少传世遗产。我国第四代接班人可以乐观展望跟佐科延续积极和建设性的关系,使两国共享更多互惠互利的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