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谱写新加坡未来50年的能源故事

政府决定把太阳能发电比重,到2030年时从现在的不到1%增加至4%,这将有效降低我国的碳排放,减轻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何炳耀摄)
政府决定把太阳能发电比重,到2030年时从现在的不到1%增加至4%,这将有效降低我国的碳排放,减轻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1月2日

在过去的50年里,新加坡谱写了足以让国人引以自豪的水的故事。未来呢?贸工部长陈振声日前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未来50年,我们还须谱写另一个故事:能源的故事。

众所周知,新加坡现在有“四大水喉”,即柔佛水源、本地蓄水池、新生水和海水淡化。这不仅确保我国水供的安全,也让新加坡积累了丰富的治水经验和新技术,并进而把这些技术输出,与他国分享。

计划中的能源故事,同样也期待做到这些。最终,政府要实现的是形成“四大开关”(four Switches),确保新加坡的能源供应是可持续的、可靠的,同时又是我们负担得起的。所谓“四大开关”指的是:天然气、太阳能、跨国电网和低碳替代能源。

天然气其实是目前的发电主力,占总发电燃料95%,太阳能则仅占总量不到1%,其余是石油和煤炭等。在未来50年,天然气仍然会是最重要的发电燃料。我们必须做的是尽可能分散风险,使供给源头多元化。其次是通过技术革新,提高使用效能。目前我们获取天然气的管道主要有二,一是来自邻国的管道输送,二是液化天然气(LNG)。政府有意把我国发展成为本区域的液化天然气贸易枢纽,这既能拓展贸易,也能增加我国的储存能量,堪称一举两得。

天然气虽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但不是最环保的能源。除了天然气,另一个最重要的能源开发途径是再生能源。我国没有水能、风能或地热,因此,唯一可以开发的是太阳能。这也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

我国地处赤道边缘,常年是夏,确实必须大力开发太阳能。因此,政府决定把太阳能发电比重,到2030年时从现在的不到1%增加至4%,这将有效降低我国的碳排放,减轻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有人也许会感到疑惑,为什么我国没有更早全面采用太阳能?个中原因其实很简单。其一,我们的天空平均有80%的时间多云,这大大减少了可以充分吸收太阳能的时间。其次,过去太阳能技术的进展,还没有达到具成本效益的阶段。

不过,近年来,太阳能科技有了长足的进展,装置太阳能板的成本,也因为中国等国家大力发展这一产业而大大降低。毫无疑问,太阳能科技还会继续进步并提高成本效益,因此,我国此时大力开拓这一能源是适时的。过去几年来,一些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如建屋发展局,就已经加大了这方面的发展力度,包括在组屋屋顶装置太阳能板,也在岸外(海上)和蓄水池装置浮动太阳板平台,充分使用平地以外的空间。陈振声宣布,到了明年,全国每两座组屋就有一座会装有太阳能板。我国接下来将大幅扩大太阳能板安装范围,所产生的电量到2030年将能满足约35万户家庭的常年用电需求。

另两个开关:跨国电网和低碳替代能源(包括氢气发电),对一般人来说也许还是相对陌生的。但几天前新能源集团就宣布,设立东南亚首个采用绿色氢气发电的零排放建筑,并以新科技提高储存氢气的安全性,实现零排放目标。在新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我们不能排除在不久的未来,这类科技取得突破性革新的可能性。至于建立跨国电网,因为涉及不同国家,难度也许是最高的,但如果本区域的国家能基于亚细安精神进行合作,这将是另一项有助于推进区域一体化的大工程。

谱写新加坡未来50年的能源故事,这个过程肯定将充满挑战,但也充满了机遇。我们必须捉住机遇,像谱写水的故事一样,发挥韧性和创意,不仅可完成我们签署《巴黎协定》时的承诺,在2030年之前把碳排放强度从2005年的水平削减36%,也能留给子孙后代一个更洁净、可持续和更有保障的生存环境。我们必须写好这个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