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反毒工作前路维艰

根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世界毒品报告,毒品在全世界范围内泛滥的恶化程度令人忧虑。(路透社)
根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世界毒品报告,毒品在全世界范围内泛滥的恶化程度令人忧虑。(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1月9日

根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世界毒品报告,毒品在全世界范围内泛滥的恶化程度令人忧虑。和10年前相比,今天使用毒品的人估计增加了30%。全球每18个人当中就有一人在过去一年里服用过毒品。2017年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也指出,单在前年,全球估计有近60万人因使用毒品死亡。由此可见滥用毒品的危害性之大。

但毒品的危害远不止于此。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前天在我国举行的亚太禁毒论坛上透露一项本地的研究报告指出,毒品不仅危害吸食者本身,也会贻害子女,使他们更容易出现反社会行为,甚至作奸犯科,原因是家长疏于教导。可见嗜毒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因此,我国政府向来在毒品问题上采取严厉和不妥协的立场,不只通过严刑峻法惩治毒贩,也绝不纵容嗜毒的行为,并有成套的措施,帮助嗜毒者戒除毒瘾,重返社会。在宣导毒品之害方面,当局也不遗余力,尤其注重对年轻人的教育。

因此,过去这些年来,毒品问题在我国受到很好的控制。但世界各地毒品的使用情况,正在发生令人忧心的变化,也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今年5月,内政部长尚穆根在一个毒品执法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就指出,现在国际上和国内都有一股势力,正集中火力要动摇和改变我国对毒品的立场。国际上,一些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毒品(如大麻)合法化或除罪化,把吸食大麻归类为卫生健康问题。在国内,也有少数人在极力鼓吹反对与毒品有关的死刑。 这多少动摇了一些年轻人对毒品的看法。

在大麻种植和大麻制品大企业的推动下,美国好些州属已相继解禁,让大麻合法化。它们所持的理由是大麻有神奇的药用价值,可以治疗许多疾病;大麻企业也趁势而为,进一步把大麻美化为生活时尚。吸食大麻之害其实早有医学证明,包括影响年轻人的心智发育。美国一些州属也在放宽大麻管制后面对新问题。如科罗拉多州在2012年将大麻合法化后,涉及大麻的致命交通意外事故翻倍。设置大麻药房后,洛杉矶的凶杀案和抢劫案激增。

但是,犹如鸦片和香烟一样,大麻现在已成为一门大生意,利益挂帅的厂商岂肯错过这个潜能无限的发财机会?据预测,到了2030年,迅速增长中的全球大麻销售额将达到750亿美元。大企业因此都看准商机抢着进场。在美国,可口可乐、百威、诺华、沃尔玛等行业巨头纷纷进军大麻行业。Canopy Growth这家公司更成了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加拿大大麻公司。加拿大和美国的好些政坛名人,如加国前总理马尔罗尼,在任时极力反对大麻合法化的美国前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和前马萨诸塞州州长威尔·韦尔德等,都被一家名为Acreage Holdings的加拿大大麻公司延揽入公司董事会。

除了大麻,另一股在欧美社会狂吹的歪风是阿片(鸦片)类药物的滥用。从1990年代开始逐渐蔓延开来的滥用阿片类药物和药物成瘾问题,现在已在美国形成一大社会危机。2017年,单单在美国就有4万7000人因服用过量致死。

面对这种国际毒品新形势,可以想见我国的反毒品工作将会变得越来越艰巨。所幸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国人都坚定支持政府对待毒品的立场。但调查显示,这种支持度在年轻人当中已有所松动,这是我们所必须特别关注的。基此,可以说我国杜绝毒品之害的努力截至目前为止成绩斐然,但往前看却还须要加大力度,丝毫没有松懈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