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协助送餐员适应新禁令

作者说,电动踏板车从11月5日起禁止在所有人行道上使用,影响的不仅是拥有电动踏板车者,也冲击约7000名依赖电板车的送餐员的生计。(档案照)
作者说,电动踏板车从11月5日起禁止在所有人行道上使用,影响的不仅是拥有电动踏板车者,也冲击约7000名依赖电板车的送餐员的生计。(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1月11日

电动踏板车从11月5日起禁止在所有人行道上使用,这道突如其来的禁令,影响的不仅是拥有电动踏板车者,也冲击约7000名依赖电板车的送餐员的生计,他们到多名部长和议员的接见选民活动上求助。四天后,政府宣布与业界合作,推出总额700万元津贴的过渡期援助配套,鼓励送餐员将电板车换成其他代步工具。

虽然有关禁令的影响层面极大,但撤销人行道上禁用电板车并不可行,只会把意外一再发生的问题回归原位,原地踏步。交通部同全国职工总会、人力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和送餐公司合作,推出援助配套协助数目相当的送餐员,是必要而适当的做法。

电板车频频发生意外,过度充电、充电器不符合规格等引发火患也相当普遍,这些事故已成为鼓励更多国人活跃通勤,减少用车过程的一个障碍,而不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没有礼让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已到了当局必须即刻采取行动应对的时刻。然而,电板车的使用越来越普遍,除了出行上的便利,还有不少人用它来讨生活,使得这项艰难作出决定的禁令宣布后,马上引起送餐员的强烈反应。

政府和三家主要送餐业者以津贴的方式,鼓励送餐员将电板车换成脚踏车、电动脚踏车,或是电动轮椅等代步工具。替换送餐工具让送餐员能继续维持生计,但他们必须在12月31日前,把电板车送到送餐公司的指定地区销毁。

一些交通专家建议政府应协助送餐员转换到其他工作岗位也在考虑当中,当局将同全国职工总会属下的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和劳动力发展局合作,为有意转换工作的送餐员提供就业服务和其他援助,他们将从本周起获得求职活动的消息。

鉴于零工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多人选择投入工作量不多,利用移动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由于进入外卖送餐的门槛低,相当多人选择从事这个行业来赚钱。劳动者的就业观念已有很大改变,零工经济大大增强了劳动者就业的灵活性,送餐员并没有享受到正规职业的福利保障,因此任何政策的改变,更应该维护他们谋求生活的基本权益。

政府快速与三家送餐业者协商,减轻禁令对送餐员所带来的影响,以免他们在明年1月1日禁令正式生效后,面对罚款或坐牢的处罚,反映了当局协助人们应对政策影响的灵活性。外卖行业将随着社会大众消费习惯的改变而继续扩大,那些希望继续留在送餐行业的人,必须配合条例的改变而作出必要的调整,同时必须遵守使用人行道的规矩。

对于一些依赖送餐为生的家庭,或可能面对经济困难的送餐员,他们可到社会服务中心或民众俱乐寻求临时经济援助。政府、相关单位及业者必须继续聆听送餐员的意见,探讨和寻找更广泛的解决方法,协助送餐员适应新禁令,进而扩大对这群零工劳动者的保护。

使用者的社会行为赶不上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需求,导致电板车禁令必须实施,如果送餐员改用其他个人代步工具赚取生计,骑行时仍没有负起确保行人和自己安全的责任,未来还是有可能面对其他法律制约的。禁令的实施确实告诉我们,个人代步工具的使用者必须遵守条例,避免危害自己和其他人的生命安全,而从事送餐员行业的人,长时间在户外跑动,更加应该注意安全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