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普及人工智能未雨绸缪

医疗领域将是我国积极采用人工智能科技的五大领域之一,目前在试用的一套AI系统,可通过扫描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照片,在数分钟内检测出患者是否患有眼疾。该AI系统预计到了2022年会在全国医疗机构使用。(萧紫薇摄)
医疗领域将是我国积极采用人工智能科技的五大领域之一,目前在试用的一套AI系统,可通过扫描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照片,在数分钟内检测出患者是否患有眼疾。该AI系统预计到了2022年会在全国医疗机构使用。(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1月15日

自五年前提出智慧国愿景后,政府日前推出全国人工智能策略,具体表明要在五个领域——交通物流、智能市镇与邻里、医疗保健、教育,以及保安与安全——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借此帮助经济转型,同时改善人民的生活。更为重要的是,全国人工智能策略也让新加坡有机会从实践中,参与关于使用人工智能规则的制定,保持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前端位置。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11月13日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及新加坡科技创新周致辞时指出,国家须跟上科技的发展,并利用科技解决共同的挑战和国家优先事项。他也强调,科技的使用必须以人的需要作为出发点,人工智能的普及必须能提升全体国人的福祉,而不只是让少数有能力的人获利。这也意味着新加坡的教育也须不断更新,以确保更多人可以因为人工智能普及而从事高增值的工作。

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一直是新加坡保持国际竞争力的秘诀之一。作为人口不多的开放型贸易国家,新加坡必须确保自己不落后于全球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已经明显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大方向,采纳与否已经不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采纳,并整合到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策略中。选定在五个领域推广人工智能,反映的是对接纳这个新科技背后的通盘思考。

智能科技的特点在于减少人力的同时也能提高效率,这对于面对人口老化的国家尤其重要。交通、市镇邻里、医疗和教育都是攸关民生课题的领域,在这里推广智能科技,表明其符合人民需要的核心要求。保安与安全同样也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物流则是经济的血脉,能提升新加坡作为全球交通枢纽的既有优势,有利于未来的经济转型。

更为关键的是,趁早推广人工智能让新加坡得以在实践的过程中,掌握科技的各种利弊得失。任何新科技的出现,都必然带来新的道德伦理挑战,比如基因技术的突飞猛进,已经催生了富裕阶级会否利用基因科技,量身定制“优良品种”婴儿来延续自身财富和地位优势的担忧。人工智能也面对同样的问题,特别是无远弗届、其无所不在的特点,严重削弱了个人的隐私,让人产生无所逃于天地之间的惶恐。在人工智能时代,传统的劳动权利,乃至人的尊严和价值也可能被侵蚀,如何把握使用的分寸,因而是必须尽早处理的挑战。

王瑞杰在致辞时就表示,推广智能科技还涉及良政善治,包括确立智能科技采用与否的判断标准,以及智能科技该如何采用的判断标准。这些关于价值伦理的探寻,有助于新加坡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里保持优势,甚至参与到制定标准的工作。这种对新科技价值伦理的探讨,也能让新加坡在拥抱新科技之余,保持应有的清醒和警惕,减少新科技的负面影响。

因为这事关新加坡的未来,对于人工智能的推广,国人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除了留意发展趋势,尽可能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也包括关心其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开表达和讨论自己的所思所忧。下一代将会在智能科技的笼罩下生活成长,如何为他们建设健康自由的环境,是这一代人理应履行的义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