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对抗气候变化需政治勇气和道德

威尼斯一周内三次遭遇大潮而被洪水淹没。(路透社)
威尼斯一周内三次遭遇大潮而被洪水淹没。(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西北半球的意大利威尼斯和东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东部,最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威尼斯一周内三次遭遇大潮而被洪水淹没,澳洲东部广褒的土地燃起规模前所未见的林火,它们的处境可说是大自然对气候变化对策执行不力的反噬,也说明减排努力真的刻不容缓。

本月12日,威尼斯遭遇恶劣天气和50多年一遇大潮,水位峰值达海平面187厘米,45%街道泡在水下,著名的圣马可广场也被淹没。15日和17日的大潮又给威尼斯带来洪水。威尼斯是水都,1000多年前始建于威尼斯潟湖的100多个小岛上,自古以来就面对潮汐引发洪水的问题,1966年发生大洪水时,大潮水位创下海平面194厘米的纪录。近几十年来的陆沉问题和未来的海平面上升问题,更加剧了威尼斯的生存挑战。威尼斯2003年启动了55亿欧元的摩西水利工程计划,但因为腐败和行政障碍等问题,完工期从2016年推迟到2022年。

南半球进入春季以来,澳洲东部的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开始进入林火季节。随着夏季即将到来,气温上升和降雨更少,使得空气更加干旱,给林火延烧制造了条件。新州和昆州已于本月11日进入林火紧急状态。12日,新州的火势扩散到悉尼北部,其中一处火线距离市中心仅约20公里。澳洲林火引发了国内关于气候变化威胁的争议,拒绝限制使用石化燃料和推进煤炭开采业的莫里森政府面对新一轮的批评,民众和反对党要求政府采取更多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除了威尼斯和澳洲,印度新德里被烟霾笼罩、日本风灾带来洪水、印度尼西亚林火引发跨境烟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林火、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林火等天灾,都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这些情况有的是人为引发的,例如新德里每到冬季因为烧煤取暖而导致烟霾笼罩、印尼烧芭开垦导致烟霾等;有的林火则是环境自然生息的一部分,但毫无疑问的是,全球暖化提高海平面和改变气候,加剧了这些灾害。

国际社会已开始尽力控制全球升温,最新措施是2016年签定的《巴黎协定》,至今已有195国和地区签署。但让人泄气的是,美国政府11月4日正式通知联合国,要求退出《巴黎协定》。我们这一代人正经历越来越严重的天灾,我们的下一代甚至将面临生存威胁,美国政府的立场却是“遵守《巴黎协定》对美国人民和美国工人来说是不公平的”。美国政府只看到眼前的短期利益,罔顾下一代的生存权利。

美国每隔四年举行大选,两党都面对选票压力,共和党与能源企业关系密切,并获得大笔政治捐款,对它们言听计从。澳洲今年5月的大选,选民选择了主张继续推进煤炭开采的莫里森,而不是推出绿色选举纲领的工党。气候变化是长期和缓慢的,选民很难有切身感受。即使天灾的严重性在上升,但影响范围毕竟有局限,很难成为全国大选关注的课题。由此可见,每隔几年就要面对选票考验的政治制度,无法就长期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另一个问题是,近年来出现的深绿分子和极端环保运动弄巧反拙,引起中间派的反感,使得气候变化否定论甚嚣尘上,伤害了真正的环保行动。

要在经济增长及对抗气候变化之间找到平衡点,的确非常不容易。回过头来看新加坡,虽然我们的碳排放不比许多大国,但我们签署了《巴黎协定》,就会拿出长远计划、政治勇气和道德践行承诺。我们不用极端的方式推动环保,我们不会把多用两个塑料袋的人归类为不环保。气候变化是长期问题,推动环保的努力也必须可长期持续。老百姓知道气候变化是高风险,但认识往往偏低,有远见的政治领袖必须有道德勇气制定长期的对策,并确保后代领袖有正确的认识和有能力持续执行。我国政府计划在未来100年花费1000亿元建立各种防御措施,保护国家不被海水淹没,是走出了第一步,但我们还须确保后代领导人有魄力和道德,把这个百年大业进行到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