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安倍晋三执政挑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为日本史上在位最长的首相。(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为日本史上在位最长的首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创下历史,成为日本史上在位最长的首相。他在2007年执政一年,后以健康理由辞职,2012年东山再起,领导日本政府至今。安倍第二任首相期间,日本内外环境都出现严峻挑战,中国的崛起、美国的单边主义、日本的人口老化、福岛核能危机等,均考验其执政能力。安倍的经济政策和修宪主张,也都备受争议。如何通过明显政绩确立自己的历史定位,恐怕是安倍下野前所念兹在兹的。

观察家大致同意,安倍之所以能够实现执政时期最长的历史,除了个人政治手腕,一定程度上是运气所致。在2009年至2012年间短暂执政的日本民主党,因为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国有化导致日中关系急转直下,在处理福岛核泄漏危机时显得左支右绌,都让日本选民大失所望,因此自2012年安倍领导自由民主党再度执政后,在投票时都呈现保守态度,不敢再把政权轻易委托给在野党。所以安倍虽然在第二任首相期间接连爆发政治丑闻,其支持率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

在自民党内部,自安倍二进宫之后,意外地不再出现此前首相犹如跑走马灯的情况——在安倍2007年突然辞职后,日本在后续的七年接连换了七个首相,每任平均不超过12个月,最终迫使不耐烦的选民把民主党拱上台。在安倍2012年再度执政时,自民党内却没有面对任何强有力的挑战。党内重量级人物如内阁秘书长菅义伟、曾担任过首相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等,似乎都在安倍内阁里安之若素,丝毫没有挑战他的意思。

虽然如此,安倍执政这些年却面对多重挑战。在内政上,日本人口老化的趋势仍然持续,这对国家今后的竞争力和财政负担都是大隐患。安倍二度执政时提出的“安倍经济学三支箭”,至今并没有亮眼的成绩。批评者认为其“结构改革”的第三支箭,迟迟没有射出;就连靠央行下调利率来刺激经济的做法,也没有达到年均通胀2%的目标。

在安倍执政期间,日本经济总量排世界第二的位置不但被中国超越,在科技领域方面,也面对中国后来居上的压力。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则颠覆了华盛顿在自由贸易和安全上的传统立场,让日本在东北亚的处境更为艰难。朝鲜的核威胁也因为金正恩身段灵活,突破了外交孤立,更让日本在朝核问题上面对被边缘化的窘境。此外,安倍的对俄外交尽管用力,却依然在解决北方领土争议上毫无斩获。

一般认为,安倍执政最大的关切,是实现其外祖父、前任首相岸信介要修改美国人制定的和平宪法——特别是第九条放弃战争权利——的努力,可是在这方面的进展也乏善可陈。虽然在野势力一盘散沙,党内也没有强有力的挑战,但日本过半民意始终对放弃第九条持反对意见。安倍必须先说服主张和平的盟友公明党,接着在国会获得执政联盟所缺乏的三分之二支持票,再通过公投诉诸民意。在他现有任期于2021年届满时要跨越这些高门槛,机会渺茫。

日本目前所面对的内外挑战,短期内相信都不会消失,特别是人口老化问题,更攸关日本未来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人口老化对日本的生产力、债务负担及社会福利压力,在安倍首相任期后将依然困扰接任者。此外,中国崛起以及西方社会对华认知的改变,都可能左右日本所在的东北亚的地缘政治格局。有消息称自民党内可能为安倍修法,让他在2021年之后继续担任党魁和首相。若安倍果真在2021年后继续执政,他同样得面对这些不易解决的执政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