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公正党两派之争激化

大批身穿蓝衣的公青团代表被阻止进入会场后企图硬闯,与工作人员爆发肢体冲突,现场一片混乱。(中国报)
大批身穿蓝衣的公青团代表被阻止进入会场后企图硬闯,与工作人员爆发肢体冲突,现场一片混乱。(中国报)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12月9日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派系斗争越演越激烈,刚在马六甲举行的第14届全国代表大会,一再出现火爆场面,第二天两派人马更发生肢体冲突,推挤互殴,甚至酿成流血事件。公正党主席安华大为震怒,发表文告敦促警方展开调查和采取行动,同时下令党纪律委员会调查并开除涉及冲突的党员。

就在上周六闭幕仪式上,安华还呼吁党员团结一致时,署理主席阿兹敏斥责安华违反数天前达成的和解协议,允许各代表在大会上攻击他,使得全国代表大会变成一次声讨大会,他随后和副主席祖莱达等百多人半途集体离席抗议,并在另一家酒店召开记者会,就辩论内容充斥火爆人身攻击,向安华和其阵营表达强烈不满。

闭幕仪式时台上多张椅子空置,正式宣告这个拥有百万个党员、马国执政联盟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的内斗表面化。自去年5月9日马国大选后,安华和阿兹敏虽然表面和气,却不断暗中较劲,在过去三天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撕破脸皮,两派人马的矛盾已转上台面。

今年是公正党创党20周年,也是安华第一次以党主席身份为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他追溯创党精神,呼吁党员坚守多元改革理想。自去年马国变天以来,公正党派系路线斗争暗流汹涌,甚至差点闹出两场代表大会,安华和阿兹敏虽然在大会举行前达成和解协议,但却在大会上对峙互呛,显示两人已走向更公开的内斗,形成“党中有党”的局面。

就在5日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一天前,安华的前研究助理莫哈末尤索夫召开记者会,指控安华在2018年10月2日企图鸡奸他,安华次日严正否认,并指当天他在波德申为补选拉票,随后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纪念印度圣雄甘地诞辰150周年活动,而直言与安华关系“良好”的阿兹敏,还表示公正党一直以来拒绝龌蹉肮脏、卑鄙的政治,但没有人认为他真心力挺安华。

尤索夫在事发超过一年后才告发,而且在党代表大会举行前一天对安华作出企图鸡奸的指责,被认为他被有个人政治议程和动机的政治人物所利用,试图制造混乱局面,严重破坏安华和公正党的形象。安华再次面对鸡奸的指责,凸显马国政坛一直存在的阴谋政治文化。安华说他几个月前已知道尤索夫的指责,但他必须去证明这又是另一项试图摧毁他坐上首相位子的阴谋。

安华和阿兹敏在全国代表大会上公开决裂,公正党分裂的可能性加大。阿兹敏在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仪式上暗呛安华,公正党不是靠一个人创建的。一山不能容二虎,未来阿兹敏有可能带着一班支持者出走,加入现有政党或另组新党,如果掌握50席的公正党正式分裂,它将失去马国国会最大党的地位。

安华和阿兹敏均是马哈迪“未来首相”的人选,马哈迪何时退位及将相位交给谁,是导致公正党内部矛盾激化的原因之一。安华20年前鼓吹“烈火莫熄”(Reformasi)群众运动,至今公正党是否还保留当初创党和改革政治的理念,已非常令人怀疑。当公正党众代表日前在大会上齐声高喊“烈火莫熄”时,安华与阿兹敏对笑了,浮现的是党内老大和老二之争的无奈。

安华在代表大会上放狠话,党员若不关注人民福祉可跳槽,经过这么多年的政局变化,公正党已失去初心,摆在支持者面前的争议不断。如果公正党最终闹分裂,该党与希盟另一个大党民主行动党之间的和睦假象将暴露出来,上台执政一年多的希盟,因未能兑现竞选承诺,民情汹汹不满,公正党四分五裂将进一步冲击希盟的执政根基。

马国首相马哈迪说,公正党的内斗他没有办法平息,他也不要做调解人。但他所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在希盟内部实力非常有限,若成员党无法团结一致,希盟在重大课题上更难以共进退,马哈迪可能就会如一些分析所说的“孤军作战”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