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

1月11日晚,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者在民进党台北总部外聚集,欢庆蔡英文成功连任。(路透社)
1月11日晚,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者在民进党台北总部外聚集,欢庆蔡英文成功连任。(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如选前民调所反映,执政的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在前天的台湾总统大选中胜出,并且以超过817万票、57.13%的得票率,打败对手国民党籍候选人韩国瑜——后者只获得552万票、38.61%的得票率——并且刷新了总统选举得票数的新高纪录。民进党也意外地保住了立法院过半的席次。这意味着该党将继续全面执政四年。拒绝“九二共识”的蔡英文高票连任,象征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

蔡英文得胜,主要是拜台湾外部环境剧变所赐。中美贸易战于2018年爆发,并且逐渐有升级为基于意识形态斗争的大国博弈之势,牵动了两岸关系的变化。

香港在2019年年中爆发的持续大半年的反修例抗争,更被视为是让蔡英文民调起死回生的重要因素。中共在去年1月2日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削弱“九二共识”所立足的政治模糊空间,让主张两岸交流的国民党陷入被动境地。

本来,经历了2018年地方县市长选举的惨败,蔡英文政绩不佳的困境被放大,导致她面临严峻的连任挑战。代表国民党出征高雄市长的韩国瑜逆转胜,结束民进党垄断高雄市政权数十年的局面,让国民党气势全面上涨。然而,国民党无法摆脱党内争权夺利、不顾大局的积习,使得党内初选争议不断,社会观感不佳;再加上韩国瑜甫选上高雄市长,就迫不及待地参选总统,正当性普遍遭质疑,于是民意开始出现变化。

中美贸易战的长期化,逼迫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也让不少投资大陆的资本返台,刺激了台湾的经济。香港反修例抗争的升级和暴力化,不但重创了一国两制的形象,更让台湾充斥着恐共心理,担心跟大陆的交流最终将被中共渗透并吞噬。香港局势让蔡英文强势反对“九二共识”的立场,获得更多社会共鸣。台湾选民害怕像香港人那样,必须上街暴力抗争来维护原有的自由生活方式,因而转向支持打出“护国保台”口号的蔡英文。

所以,这场选举对两岸关系有着特别的意义。从票数上看,蔡英文得票为历来最高;此次74.90%的投票率,也高于前两次总统选举,民意代表性非常强。尤其关键的是,蔡英文在年轻选民中获得更多的支持,因而其立场更有未来代表性。从选举议题看,两岸关系远比台湾经济更受选民关注。换言之,蔡英文强调主权独立的立场,以及中共所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均在选举中接受了台湾民意的检验。若依然要用“九二共识”默契为交流基础,两岸今后势必渐行渐远。

蔡英文所获得的强大民意委托,意味着她拥有足够的政治资本,来摆脱激进台独势力的牵绊,在拒绝“九二共识”默契之际,探索新的两岸互动形式。这也逼迫国民党必须亦步亦趋。在中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和蔡英文“护国保台”的夹击下,国民党若不谋求新的两岸论述和政策,势必面临政治边缘化的危险。

除了象征两岸关系或许将进入新阶段,本次台湾总统选举结果,可能反过来刺激香港人追求自治的抗争动力,“一国”和“两制”的矛盾可能继续在今后尖锐化。同时,华盛顿因此有了更多借力的空间,在中美大国博弈里增加对华施压点。然而,只要作为强势方的大陆不准备妥协,两岸关系前景就不容乐观。台湾选民所做出的选择应该尊重,但或许也会增加台海局势的不确定性,值得区域国家密切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