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英国不禁华为具有示范作用

英国政府决定让华为“有限”参与5G建设。(新华社)
英国政府决定让华为“有限”参与5G建设。(新华社)

字体大小:

英国与欧盟先后宣布,允许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有限度参与建设5G移动网络,显示对于美国所谓华为对西方国家构成网络安全威胁的说法,其认知有别于美国,也显示他们认为美国对华为的封杀,是出于科技竞争而非纯粹是风险理由。这也可视为中国在中美科技冷战中扳回一局。

英国政府日前说,允许高风险供应商为英国提供对5G网络部署至关重要的外围设备,例如天线和基站,但不能为最敏感的网络核心部分供应设备,包括转发信号的服务器中枢。英国限制华为只能提供不超过35%的外围设备,也不能为敏感地区如军事基地、核电站等的5G网络提供设备。

美国政府在2018年开始向盟友施压,希望阻止它们的电信公司采用华为生产的电信设备,尤其是涉及5G移动网络的建设。面对美国压力的包括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华盛顿指责华为产品有后门,会把机密信息送回北京,采用华为设备可能带来网络安全风险。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无线网络设备制造商之一,与欧洲爱立信和诺基亚并驾齐驱,另外一般认为在成本上更有竞争力。5G网络是物联网的骨干,物联网是一个产值以万亿美元计的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智慧国的国家,不希望在5G网络建设方面落后,否则可能失去物联网产业的先发优势。

因此,英国采取了折中办法,希望不影响与美国及中国的关系。英国作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在决定是否禁用华为设备的过程中,面对来自中美和国内电信营运商的压力。美国一再威胁不再与存在不信任网络的国家分享情报;中国则威胁若禁华为,将对中英贸易和投资计划造成实质性冲击;营运商则要政府开放接纳华为的5G设备。对营运商来说,5G网络需要更多设备,华为一些设备较其他供应商先进,而且成本更低。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以来,华为、中兴、苹果等科技企业也卷入其中。美国指责华为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中国2018年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禁止多款苹果手机、镁光科技产品等在中国出售。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扣留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至今。美国将中国科技公司和政府机构列入黑名单,对中国实施实质的科技禁运。美国也禁止华为使用美国芯片,迫使中国意识到自主开发芯片的重要性。这些过招明的暗的,在在显示中美已陷入科技冷战。

美国迫使所有与它共享情报的国家封杀华为的5G设备,给它们造成外交困境和难题。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和日本已跟随美国的脚步。日本还将立法,在构建新一代电信设备和推动物联网科技方面“脱中”,以扶持日本技术。世界可能分裂成中美两个5G集团,出现两个不兼容的物联网系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在3G网络以前,出国要换手机,这还是可以接受的麻烦;两个物联网系统意味着国家要么拥抱其中一套系统、设备和器材,要么两套都要建设,以便企业和消费者可以使用中国和美国的科技产品。这是没有效率的做法,也不利于科技的发展。

英国不禁华为可能给其他国家产生示范作用。欧盟昨天已宣布不会禁止成员国使用华为设备。五眼联盟当中,澳大利亚决定追随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则可能跟随英国的脚步。不过,英国此举是英美几十年来一个较大的分歧,可能会冲击两国关系。英国正在脱欧,要与美国谈判新的贸易关系,不排除华盛顿进一步向伦敦施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威胁,美国可能不再与英国分享情报,共和党及民主党的要员也对英国的决定表示愤怒。

科技冷战是中美缺乏互信的结果。美国指责华为设备有后门,但始终无法提出证据。中国法律赋权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可以要求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协助和配合,这确实使得欧美国家对中国科技企业失去信心。因此,中美要摆脱科技冷战,关键还是双方都必须踏出增加互信的第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