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团结一致应对疫情

在雨过天晴之前,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取自Pixabay)
在雨过天晴之前,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2月10日

由于新冠病毒在本地出现社区传播,政府在上周五把疫情应对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这个警戒级别的举措包括大型活动暂时取消、建议个人每天量体温两次、入医院探病每次仅限一人等等。但是,政府并没有要求人们减少外出活动,而是强调要正常地生活。李显龙总理指出,能理解人们对病毒的惶恐,但却不应惊慌失措;只要大家在这段时期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互相关怀,社会才能战胜病毒,尽早恢复常态。

部分国人在警戒级别上调后,到超市抢购和囤积食物和日常用品,社交媒体更传播一些超市货架被消费者清空,或是超市里提着堆满了物品的购物篮的人龙画面,引起了不必要的集体恐慌。这容易导致人们产生食物及生活用品短缺的错觉,而进一步出现恐慌性的抢购潮,犹如谣言导致银行被挤提而引爆金融危机一样。其实,作为国际交通枢纽和贸易港,新加坡不易出现物资匮乏的情形,加上政府未雨绸缪,已经有了充分的储备,类似的抢购行为,只是凸显了参与者的不理性而已。

这种不理性非但不利于社会集体沉着应对疫情,还不必要地给大家添乱。就如此前人们抢购口罩和消毒药水一样,给伤风感冒的病人以及需要消毒药水清洗注射器的慢性病患者造成困扰。这种不理性的行为,因而就变成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自私行为了,也不利于防疫所须的社会团结心和凝聚力。此外,个别人士对处于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歧视行为,比如在巴士和地铁对身穿护士制服者敬而远之,或者少数餐饮业者拒绝售卖食物给救护车司机,都是出于无知的自私和错误行为。

至今,国际对新冠病毒以及疫情传播的知识,仍然还没有完整的图象,从所知的信息看,新冠病毒的传播率虽然很高,但是致死率并不特别高。所以就算不幸感染,康复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因此,现在必须确保医疗资源的妥善运用,让那些最需要的患者获得最好的照顾。经济原理已经告诉我们,有限的供应不可能应付无限的需求,特别是因为无知和恐慌所导致的浪费性需求。这就有赖于国人配合政府的防疫计划,不要自乱阵脚。

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通过均匀饮食、适当运动和规律的日常作息,以及避免恐慌的心理健康,来强化个人的免疫力,仍然是个体最理想的防范手段。另一方面,对于各种似是而非的网上消息和舆论,个人还是应该持有怀疑的态度,避免被别有居心者蛊惑,也防止自己的心情无端受影响,削弱了身体免疫力。对于疫情的关注当然是应该的,但是必须参考官方公布的正式权威信息,以便对形势有正确的判断。

李总理说,疫情恐怕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缓解的迹象,而且过程中甚至不排除情况会先恶化后趋缓。因此,这是一场考验耐力及恒心的全民挑战。我们必须尽到个人的责任,照顾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也关心家人和周边的朋友,对陌生人应当予以最大的善意。疫情所引发的焦虑和烦躁是可以理解的,如何强化个人乃至家人和社会集体的心理建设,因而也是不容忽视的层面。当局或者专业组织或许必须提供适当的资源,比如设立热线电话,让需要心理辅导的人有机会寻求协助。在雨过天晴之前,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